English

中外专家洗清温石棉“不白之冤”

2006-09-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华西 我有话说
本报讯由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协会联合西南科技大学、四川大学、绵阳市404医院、武汉理工大学多位专家学者近日完成的最新实验证明,在温石棉、闪石棉以及其他多种“替代纤维”中,温石棉是最安全的。这使温石棉所受“不白之冤”得以澄清,对于发展我国的温石棉工业具有重要意义。

温石棉是一种

矿物材料,其加工产品普遍用于纺织、制动、密封、水泥产业以及航空、航天等行业。我国温石棉资源量名列世界第二位,其中92%分布在西部或少数民族地区,实际年产量35万吨,并列世界第二。在石棉类矿物中,有一类叫闪石棉,它吸入动物肺部存留时间很长,可导致肺部病变癌化,是被我国禁用的。但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上一些温石棉资源匮乏或没有资源的国家,混淆两类石棉的性质,进行商业炒作,反对“温石棉可以安全使用”,在全球引发了“恐棉症”。对此,中国、俄国、加拿大、印度、巴西、墨西哥等国多位矿物学、病理学、毒性学专家经过各自的科学实验,得出了“温石棉可以安全使用”的结论。这次公布的对比实验研究报告,就是最新的成果。(徐华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