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政务公开取得明显成效

2006-09-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北京9月26日电(记者倪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6日电(记者倪迅)在国务院新闻办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副组长干以胜介绍了我国创造性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情况。

据介绍,为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更加有效地防治腐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中

国政府立足本国国情,借鉴各国经验,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推行政务公开,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健康发展。中国在推行政务公开的同时,还在中国共产党的机关逐步推行了党务公开,在立法机关推行了立法公开,在司法机关推行了司法公开,在农村推行了村务公开,在企业推行了厂务公开,在公用事业单位推行了办事公开。

目前,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都不同程度地推行了政务公开。全国的乡镇政府和县级政府所属部门已普遍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县级以上政府定期发布政府公报。全国80%的县级以上政府或政府部门建立了政府网站,大多数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和部分中央国家机关建立了行政服务中心,全国已建立综合行政服务中心2100多个。国务院70个部门、31个省(区、市)建立了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全国31个省(区、市)和36个国务院部门结合实际,制定了政务公开规定,其中,11个省(市)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地方性法规。我国政府所推行的政务公开,是指行政机关、法律法规授权或行政机关委托行使行政权力的机构,将其掌握的信息和履行职责的情况向社会公开,它既包括政府信息公开,也包括行政权力及其运行过程的公开。拓宽了人民群众参与经济社会管理的渠道,各级政府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依据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事项外,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时限,向社会或者一定范围的服务对象公开政府信息和政府行为过程,通过公众参与、专家论证、社会听证等制度,扩大群众参与范围。

政务公开的重要载体是政府网站,中国的政府网站建设尽管起步比较晚,但是发展十分迅速。全国已有80%的县级以上政府或政府部门建立了政府网站。

据干以胜介绍,中国的政务公开有五个鲜明特点:一是经历了一个自下而上、由点到面、由浅入深的渐进过程。二是注意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相结合。政务公开作为政府施政的一项基本制度,对于促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具有重要作用。我们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中的促进作用。三是电子政务是政务公开的重要载体。在加强电子政务建设的同时,构建网上公开平台,使电子政务和政务公开互为依托、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四是各地各部门以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为重点,把推行政务公开与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紧密结合起来。五是各地各部门按照利于群众知情、便于群众办事的原则,采取了多种形式,及时、全面、真实地公开政府信息和行政行为,为公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