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城市改名应慎重

2006-09-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黄杰 我有话说
近日,河南周口市淮阳县有人提出建议,不妨把周口市改名为陈州市,借助包公,借助陈州,发展经济。按照推论如果淮阳县名能改名为陈州县,当地人每人每年能增收1000元,淮阳县有130万人,总计就是13亿元人民币的收入。一个
城市的发展,不用国家投资,不用企业创造,仅仅更改一下城市的名字,每年就能有非常可观的创收,真的有这样“化平凡为神奇”的好事吗?

营销学上有个概念叫做“营销近视症”,即不适当地把注意力放在产品上,而不是放在市场需求上,在市场营销管理中缺乏远见,只看到自己的产品质量好,看不到市场需求的变化,致使企业经营陷入困境。同样对于城市改名来说,如果只看到眼前利益而忽视了长远的发展,也必然会付出巨大的社会成本。

众所周知,地名的形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与当地的自然地理、传统和文化相连,具有一定的稳定性。正如一些专家指出,一个地名,无论是赫赫有名还是默默无闻,都包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是长时间积淀的结果。如果仅图眼前的“名山效应”“名景效应”就轻易改掉,恐怕是热闹一时,损失长远。

一个经常被人提起的例子,就是“徽州”更名为“黄山”以后一直遭到许多人的非议。徽州有着悠久的历史,徽州人更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徽州文化在历史上有一定的地位,对当代也有较深的影响。但由于境内有一个闻名天下的景观――黄山,政府为发展经济,扩大黄山的影响,随即在1987年将徽州更名为黄山市。但许多年过去了,黄山市的经济状况并没有飞速发展,更名没有取得预料之中的效果,反遭了许多批评。徽州地区改为“黄山市”后,丧失的不仅仅是深厚的徽州文化的象征意义,而且形成了黄山市、黄山区、黄山三个让游客不知所以的地名,游人们指责黄山地名混乱,一些不知底细的游客们到黄山市区之后,才发现黄山风景区还在近百里之外,不得不打起行囊继续奔波。可见地名更改是一件慎重的事,改得不好会适得其反。

其实对于一个区域来说,经济社会发展是人、政策、资源等多种因素互相作用的结果。真正起决定作用的是将长远的发展与眼前利益有机结合的发展规划、科学有序的开发机制、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和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秩序。人们了解、喜爱一个地方,不光是看重它的“名”,更重要的是钟情于与“名”相匹配的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文化、发达的经济、良好的环境等方面。正如一种商品,无论是老品牌还是新商标,是不是为人们所接受和熟悉,说到底取决于它的内在质量。对于地方来说,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到扎扎实实搞好各项事业上,这才是聪明之举,才是发展正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