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考虑向印度出口铀

2006-09-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陈小方 戴军 我有话说
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25日在回应《悉尼晨报》有关印度督促澳向其出口铀原料的报道时指出:“我们现今的政策仍然是限制向不是《核不扩散条约》签字国出口(铀)”,但这个问题“显然在考虑之中”。他表示,澳在这一问题上的政策不是一成不变,“如果印度满足了安全义务,许多澳大利亚人就会觉得我们不向印度出口铀是不正常的。”

印度总理辛格的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希望澳在美国国会通过与印度的核合作协议后能向印度供应铀原料。他说,美国、俄国和英国等都认识到印度需要核能,并愿意伸出援助之手。辛格的发言人指出,如果因为《核不扩散条约》的原因而排斥印度,情况就不正常。

印度1998年公开进行核试验后,已成为事实上的核国家,但迄今一直拒绝签署《核不扩散条约》。多年来,澳一直以印度不是该条约签字国而拒绝向印度出口铀原料。澳拥有世界铀储量的近40%,世界铀价3年来增加了近4倍,澳在2006财政年度的铀出口达5.46亿澳元,预计2007财政年度将增加到7.9亿澳元。

近年来,由于能源需求不断增加,加上石油价格上涨和石化燃料对生态环境的严重污染,许多国家开始大力发展核能。目前全球有31个国家拥有核电站,核反应堆总数达442个,至少有15个国家25%以上的电力供应来自核能。欧洲和日本的核电比例超过30%,美国核电提供20%的电力,法国有50多台核电机组在运行,是世界第二核电大国。

亚洲的核电发展最活跃,全球在建的31座反应堆中,18座位于亚洲。印度虽然拥有煤等丰富的战略资源,但却缺少石油,能源长期短缺。为保障能源自给,上世纪70年代开始,印度就十分重视发展核能,目前核电已居亚洲第三,共有14座核电站和8个重水厂。到2008年,印度将再建8座核电站,使核电装机容量由目前的2700兆瓦增至6700兆瓦。

今年3月,美国总统布什访问印度期间,两国签署了核合作协议,规定美国将向印度输出核技术及核燃料,印度将接受国际社会对其核设施的有限核查。这份协议遭到一些美国众议员的反对,因为印度没有签署《核不扩散条约》。目前该协议正在美国参院审议。

澳外长唐纳26日表示,澳正在考虑是否采取类似美国的方式向印度出口铀原料,“这听起来是一个不错的主意。”(本报堪培拉9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