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中国人自豪”

2006-09-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国庆前夕,生活在美国的两位著名华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纽约华人社团联席会主席乔立华祖籍广西,上世纪70年代来美求学,后在美国经商。目前已成为美国华人中有成就的企业家。

乔先生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迅速发展,综合国力和实力都大大增强,国际地位迅速提高,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作为联合国安理会

常任理事国,中国在国际上奉行和平发展的外交路线,说话有分量,在包括朝核问题、伊朗核问题、伊拉克问题、黎以冲突等重大国际问题上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中美两个世界大国之间的建设性合作关系越来越稳固,这有利于世界和亚太地区形势的稳定。

他说,中国在国内提倡建立和谐社会,在国际上执行与邻为善,与别国发展友好关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谐、和平相处,这些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理念,对我们华侨社团的工作很有启发。我们在美国也要与其他族裔、其他社区团体和睦相处,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如我们纽约华人社团联席会就与意大利、韩国等族裔的社团建立起联系。

海外华人华侨从亲身经历中深深体会到,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给他们的就业、生意和社会地位都带来了积极影响。随着中美两国经贸关系的增强和相互来往的增多,华人华侨在美国一些公司、特别是大公司就业的机遇明显增加。

乔立华称,他本人是从事房地产生意的,业务主要集中在纽约的长岛和佛罗里达州的棕榈海滩。近年来,他在业务中切身体会到,由于中国经济实力与国际地位的提高,作为一名华人不仅获得同行的信任,也得到客户的尊重。与当地美国人打交道时,从他们的眼睛里就能看得出来。“我作为一个中国人感到自豪”。

他在业务中经常与美国主流社会的一些人士在一起,这些开发商都是成功的商人,也代表了一些具有实力的美国人。在相互打交道中可以经常听到他们说“中国了不起”,“我们喜欢中国人”这样的话。他们对中国客户都给予很高的礼遇,也怀有期待。乔先生深有感触地说,华人华侨在外边都不容易,大家现在普遍有一种感觉,那就是中国国力增强和国际地位提高对我们都有帮助,给我们的生活就业等带来直接影响。再加上华人华侨比较勤奋,能吃苦耐劳,有智慧,做事有始有终,因此能在驻在国得到尊重。

美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前会长黄企之先生说,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实力上升,国际地位大幅提高。在当今世界,还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经济增长这么快。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表明,中国人聪明能干,奉公守法,是世界上优秀的民族。

黄先生说,我有时候走在大街上都有这种感觉,感到做中国人光彩,当地人看你的眼光与过去不一样。相信那些做生意和在经济部门工作的华人也会有相同的感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