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和国,我为你自豪!

2006-10-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孙蕾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曙光初现,繁星散去,人们的目光再次聚焦天安门广场,神圣的升旗仪式即将举行。

1日6时10分,五星红旗在《义勇军进行曲》嘹亮的奏鸣中,在天安门广场22万群众深情祝福的目光里,徐徐升起。人们

翘首瞩望,动情地歌唱着国歌。这一刻,人民无比自豪;这一刻,幸福已凝结成海洋。

57年的光辉岁月,与共和国共同成长的陕西礼泉县农民高良佐可以见证。高良佐说:“近几年我每年都会来北京天安门广场看升旗,因为看升旗特别鼓舞人,让我感到自豪,也让我看到北京日新月异的变化。”这几年高良佐感到无比舒心。他说,这几年党的富民政策好,当地实施了“两免一补”政策,国家不但不征粮,还给补贴。现在,家里盖起了二层小楼,还可以经常旅游见世面,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观看升旗的人群中,有七个从西藏拉萨赶来的藏族小伙子,他们戴着本民族特有的帽子,听到国歌响起,他们轻轻地脱帽放在胸前。23岁的扎西多杰,第一次观看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激动的泪光在他浓黑的大眼睛里闪动。他说,早就想来北京了,但那时候交通不方便,而这次搭乘青藏铁路的列车一路走来到了北京。“我很自豪,家乡越来越繁荣了,经济、生活水平还将发展得更快。”

清风习习、晨光点点,“前进,前进,前进进!”国旗升至顶端时,1万只象征和平、吉祥的和平鸽,放飞蓝天,它们将祖国心脏的欢乐信息传递到四面八方,它们将群众对祖国诚挚圣洁的情感升腾挥洒。

观看升旗仪式的人群中,年轻的面孔占了大多数。许多高校的大学生自发组织起来,在庄严的国旗下,为共和国欢度寿辰。中央财经大学的几十名大一新生,相约来到天安门广场,他们的共同心愿是能够成为一名奥运志愿者。学生岳伟说,2008年奥运会正在向我们走来,能举办奥运会是国力昌盛的标志,而更好地服务奥运是我们这一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