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更好地担负自己的历史责任”―

2006-10-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龙军 我有话说

“这个和世界上最硬材料打交道的人,有着温润如玉的性格,渊博宽厚,抱定赤子之心;静能寒窗苦读,动能点石成金。他是个值得尊敬的长者……”2005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委员会对黄伯云院士的颁奖辞,被湖南省委副书记谢康生引用并作为他9月30日在湖南农业大学讲课的结束语,与大学生共勉,获得在场大学生经久不息的掌声。

为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落到实处,当天上午,湖南省委副书记谢康生来到湖南农业大学,走上大学讲台,与大学生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与交流。他以“肩负历史使命实现人生理想”为主题,为该校1200多名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道德课。

谢康生结合自己的实践并将袁隆平、洪战辉等大量名人、先进人物的事迹,真挚诚恳,娓娓道来,赢得学生们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谢康生强调,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道德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当代大学生一定要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知行合一,将知识变意识、观念变习惯、规范变行动,把道德实践体现到日常生活、社会交往中,努力使自己成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和谐社会关系的倡导者,更好地担负自己的历史责任。

“您认为湖南乃至全国的新农村建设给我们农大的学生带来了哪些机遇,我们应该怎样抓住机遇?”“请您谈谈对当代大学生的消费观念的看法……”下课前,同学们就自己关心的问题踊跃提问,谢康生一一精彩作答,台下掌声不断,笑声不断。

动物医学院新生赵静课后说:“能够如此近距离地和省委领导亲切交流,对我的帮助很大。我一定会像书记所期望的那样,做一名有理想、有知识和品德高尚的合格大学生。”

校党委书记刘强表示:“省领导给大学生上课,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关心。对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