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广大农民工“伤有所赔”

2006-10-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许国平陈余广黄贵权

近年来,我国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人数不断增加,截至今年7月底,农民工参保人数达到1871万人,比去年底增加619.45万人。当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开始享受到政策带来的实惠时,也意味着我们的社会向和谐稳定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许国平:工伤保险给企业减少风险

北京西客站、亚运村、京会花园……这些重点工程为人们所熟知。“我们的工人就参加了上述工程的建设。”四川省仪陇县新兴建筑劳务公司劳资部主任许国平说。他们公司2002年来到北京。公司长期拥有的农民工总数超过了5000人,大多从事建筑业。

许国平说:“我们的一位木工名叫曾开林,今年32岁,老家在四川广源市郊县。2005年9月15日,他在门头沟的滨河大厦做支木,因为手没把住,他从13层摔到12层,当时就没法走路。送到京煤总医院一检查,损伤了脊椎,高位截瘫。后来,被北京市宣武劳动局认定为一级工伤。就在这事发生的前三个月,曾开林参加了工伤保险。后来,公司支付了他住院补助费5万元,宣武区社保中心给了3.6万元伤残津贴,为他报销了12万多元的医药费。从工伤认定之日起,社保中心还每月给他支付护理费和伤残津贴2550元。”

“宣武区劳动局告诉我,曾开林是北京市第一位享受到工伤保险实惠的农民工。”

“最开始,我们没有认识到工伤保险的好处。”许国平说。公司认为,这个钱不应该出,无故增加了一笔支出。另外,当时有农民工自己参加了商业保险,但发生工伤后没有顺利得到赔偿,因此不太相信工伤保险。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企业有侥幸心理,认为不会出事。

他说:“后来,我们慢慢认识到,工伤保险的确给农民工带来实惠,15个发生工伤事故的农民工参保后都顺利得到赔偿。我们劳务企业也减轻了负担。前些年,我们的一个架子工在西安施工时不小心从9层摔到地面,被鉴定为一级工伤,公司一次性总共赔付了17万元。《工伤保险条例》出台后,公司和农民工的纠纷少多了。”许国平说。去年,他们有500多位工人参加了工伤保险,今年增加到2000多人。许国平肯定地说:“今年参加工伤保险的人数还会增长。”

陈余广:工伤保险给农民工带来实惠

22岁的陈余广来北京两年了。

他是四川三台县中太镇人,跟随四川三台县金峰建筑劳务公司来京务工。“上班的前三天,我们就办了工伤保险、医疗保险。”陈余广说:“过去,我在老家时老是听说工人出了事找不到赔钱的地方,自己受伤,自己负担。现在好了,要是受了伤公司负担一部分,社会负担一部分,我们干活儿也踏实了。”

陈余广说了两件身边的事。“赵天洪是和我一起做钢筋的。今年四月,他在接套丝口的时候,不留神机器转过来,把他的左手中指挤压在里面,后来被确定为八级工伤,社保中心报销了所有的医药费,还发放了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一万六千多元,公司还赔付了一万多元。”他说:“还有一次,李弟勇在打混凝土的时候,灰斗子掉下来,他忙乱中把腰扭了,被定了十级工伤,社保中心也报销了所有的医药费,还发了一次性伤残补助金八千五百多元,公司也给了几千块钱。”

“公司每个月给我们每人出了28元的医疗保险费和16元的工伤保险费。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的确让我们得到了实惠。”陈余广说。“这几年,国家对咱们越来越重视。”他说:“现在工资发放全部实行实名制,发到每个职工手中。以前拖欠工程款,去要钱还要不到,现在只要一干活就能拿到钱。”

黄贵权:工伤保险制度要追求新境界

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黄贵权亲历了深圳工伤保险政策的制定和执行的过程。“工伤保险制度的建立,是社会文明和进步的体现。”黄贵权说。

他说,上世纪80年代末,我国提出要完善社会化统筹的社会保险制度,1990年8月,深圳在全国率先建立了社会化统筹的工伤保险制度,把包括农民工在内的所有职工纳入其中。十几年来,工伤保险的法律制度从无到有,并由政府部门的行政规定转向更为规范的法律体系,参保面也逐步扩大。截至今年8月,深圳市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超过700万,成为全国参保人数最多的城市,其中80%以上为外来农民工。

黄贵权说,农民工进城务工,背井离乡,没有社会化的工伤保险制度,他本人和他的家庭就会陷入困境。遇上有善心的老板还能获得赔偿,但这不是制度性保险,还远远不够。只有形成完善的社会化统筹体系,利用“大数法则”(参保人数越多,保障能力越强),农民工的权益才能更好地得到保障。

完善的工伤保险制度还对用人单位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许多只有几十或上百人的小企业,一旦发生大的工伤事故就可能被“拖垮”。农民工工伤保险,有利于企业在商海中解决后顾之忧,保证用人单位健康良性地发展。此外,工伤保险化解了农民工和用人单位的风险,就能更好地协调劳资关系。而劳资关系正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条件。

黄贵权说:“下一步,深圳要让工伤保险实现全面覆盖;要在管理和服务上继续做文章,提高工伤保险的政府服务水平是永恒的主题;要在工伤预防方面加大力度,尽可能让农民工不发生工伤,这才是我们工伤保险制度的最高境界;在工伤康复方面要积极开展工作,通过职业康复、社会康复、医疗康复,让受伤的农民工能够重返岗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