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中国鞋的反倾销面临最后一搏

2006-10-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李力 我有话说

10月6日,欧盟对中国鞋的临时反倾销方案即将到期。据此间媒体报道,10月4日由25个成员国驻欧盟大使级代表组成的“常驻代表委员会”将对欧委会的有关提案进行最后一次表决,届时如成员国仍无法达成一致,那么欧盟对中国鞋发起的本轮反倾销攻势将以失败告终。

根据欧委会的反倾销终裁建议,欧盟将对中国和越南皮鞋

分别征收16.5%和10%的为期5年的反倾销税,其中包括38号以下的儿童鞋,但高档运动鞋仍被排除在反倾销范围外。9月20日,欧盟“常驻代表理事会”以14票反对,9票支持,2票弃权,再次否决了欧盟委员会对中国皮鞋征收反倾销税的建议。在本轮投票中,欧盟内部重现了2005年中欧纺织品贸易争端时“南北分裂”的状态。英国、荷兰、瑞典、丹麦等北欧国家带头抵制欧委会的征税建议,而意大利和法国则与反对阵营针锋相对,要求对中国和越南鞋征收反倾销税。按欧盟现行投票机制,“加税派”和“反加税派”均未在此轮投票中获得绝对优势。面对“贸易保护派”和“贸易自由派”的夹击,欧委会已无力在短时间内协调成员国的立场,终裁方案久拖不决。

总部在布鲁塞尔的代表家乐福、欧尚等重要欧洲零售商的“对外贸易联合会”法律顾问说,欧委会此次将已在咨询程序中遭否决的提案强行提交成员国表决是非常冒险的行为,如果该建议未获通过,那么欧委会作为欧盟政策的执行机构的威信将受到损害。从目前形势看,本轮表决出现了较为有利于“反加税派”的细微变化,但还很难预测10月4日理事会的最终表决结果,因为原本站在“自由贸易”阵营的比利时、德国和奥地利等国正在受到“加税派”的强大压力,任何一个国家临阵倒戈,都会对仲裁结果产生决定性的影响。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原本站在“反加税”阵营的塞浦路斯有可能在10月4日的最后一轮投票中改投赞成票,这势必为最终的投票结果带来新的变数。欧盟在中国鞋反倾销案中的尴尬处境,使要求欧委会改革反倾销制度的呼声日高。“对外贸易联合会”秘书长简・艾格特表示,针对中国鞋的反倾销案表明,欧盟现行的反倾销机制已经严重滞后于时代的发展,亟待改革。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今年5月曾表示,“欧盟应充分认识贸易和生产模式变化带来的生产商和分销商利益的矛盾,满足消费者和部分生产商希望获益于低价格和多选择的要求”。(本报布鲁塞尔10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