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国共商保护帕米尔高原野生动物

2006-10-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10月1日电 盘羊的生活从不管是否在一个国家,生活在新疆帕米尔高原的盘羊从古至今就这样在大自然中悠然地生活着。从现在起,作为帕米尔高原的旗舰物种,它将受到中国、巴基斯坦、阿富汗和塔吉克斯坦四个国家的共同保护,在日前结束的一次会议上,四国代表共商如何协作共同保护帕米尔高原野生动物及其栖息

地的大事。

帕米尔高原地跨中国、巴基斯坦、阿富汗和塔吉克斯坦,是世界上最为独特的高山区域之一,有地球上极为珍贵的动植物资源,许多独特的物种生活在这一高山区域,极具科学研究价值,其中尤以盘羊最为独特。

虽然四国目前都采取了措施保护这一区域的野生动物,但由于各国的具体情况不同,措施不一,而且相互间的沟通不够,保护的效果还有待提高。2005年10月至11月间,新疆林业厅、新疆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与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联合对新疆帕米尔高原地区马可波罗羊现状做了调查。考察中共观察到2200只左右的盘羊,表明这一区域的盘羊种群数量正在上升。这与新疆各政府和林业部门实施的有效保护措施密不可分。但考察中也发现,盘羊的数量虽然增加了,但它们还是比较胆小谨慎,害怕人和车辆。参与调查的动物保护专家推测,这和相邻国家对盘羊保护措施不完善、仍没有杜绝猎杀不无关系。

因为地处四国交界处,有相当数量的盘羊穿越某些山口来往于中国和其他国家之间,因此,帕米尔高原野生动物的保护不能依靠一方或几方,而是要相邻的国家统一行动起来,开展跨国界的交流和合作,共同推动帕米尔高原上的保护工作。正是这份调查报告引起了各国野生动物保护部门的关注,并最终促成了2006年帕米尔高原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国际研讨会的召开。

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科学和探索部副主席高戈・斯恰力从事帕米尔高原野生动物和环境保护工作已有20多年,他表示,目前帕米尔高原野生动物和环境保护急需解决的问题不少,包括各国划定一定的保护区域,制定相关法规,统一行动计划以及资金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