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回信精神 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工作座谈会发言摘登

2006-10-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建设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

教育部副部长 袁贵仁

今年6月9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百忙之中给北京大学孟二冬教授女儿亲笔回信,对孟二冬教授的去世再次表示深切哀悼,对他的感人事迹给予高度的评价,号召各行各业的人们学习孟二冬同志的崇高精神和优良品德。总书记的回信情真意切,思想深刻,寓意深远,充分体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坚定决心。总书记回信对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是巨大的激励和鞭策,对于教育工作尤其是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近日,李长春同志到吉林大学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总书记回信的主要内容、基本精神,突出强调了学习贯彻回信的重大意义,要求加强师德建设,培养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教书育人、育人为本,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我们要按照长春同志指示,不断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引向深入。

一、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切实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事关教育发展的全局,事关科教兴国大业。当前,推动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必须充分发挥广大教师的重要作用,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培养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高尚精神,全面提高教师素质,把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好地发挥出来。

二、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切实把师德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

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灵魂和基础。总书记对孟二冬教授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的高度评价和赞誉,是对新时期师德精神的新阐述、新概括,是新形势下加强师德建设,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的新目标、新要求,有着深刻的时代内涵,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为推进师德建设,教育部正在抓紧研究修订《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按照《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和师德规范的要求,把师德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首位,常抓不懈,常抓常新。

三、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切实把育人为本摆在学校全部工作的中心位置。

中央8号、16号文件提出,“教书育人、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培养一代又一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书育人的核心含义,是党和国家最根本、最重要的办学宗旨。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回信精神,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把育人为本摆到学校全部工作的中心位置,并把它作为对学校教师的根本要求,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渗透到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环节,做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学习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要和落实中央8号、16号文件结合起来,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全面落实“教书育人、育人为本”的要求,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要把“教书育人、育人为本”的要求落到实处,必须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品德高尚、学识渊博、作风优良、勇于奉献,深受学生爱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要大力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大力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队伍建设,大力加强党政干部、共青团干部和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引导和激励他们爱岗敬业,甘于奉献。要高度重视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把优秀学生吸纳到党的队伍中来。广大学生也要通过学习总书记的回信,像总书记对孟菲同学所期望的那样,刻苦学习知识,加强品德修养,增强社会责任感,努力成为对祖国、对人民的有用之才。

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 刘利民

胡锦涛总书记给北京大学孟二冬同志女儿回信公开报道后,在首都教育系统引起了强烈反响。回信对全国特别是首都的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近年来,在中央和教育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北京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工作的意见》,采取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师德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和经验。

一是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二是坚持教师为本,实施“人才强教”工程。通过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加强教师继续教育,注重发挥名师、名校长的作用,重视和加强教师的专业发展,促进教师发展与教育发展有机结合,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三是坚持教育为主,加强师德教育。通过每年一度的“师德教育宣传月”等活动以及日常学习和教育,促进广大教师自觉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不断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四是坚持典型引领,大力宣传和表彰先进。在三年一次全市性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表彰奖励中,各校通过评选“师德标兵”、“教书育人奖”、“青年师德先进个人”、“我爱我师――我心目中最爱戴的老师”等,激发教师教书育人的热情。五是坚持严格管理,加强对教师行为规范的考核和监督。进一步完善教师资格认定和新教师聘用制度,把思想政治素质、思想道德品质作为必备条件和重要考察内容;建立师德考评制度,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聘任、派出进修和评优奖励等的重要依据;将师德建设作为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评估的重要指标。对有严重违反师德规范行为的教师,坚决进行严肃处理。

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和灵魂。今后要从以下几个方面重点推进:一是进一步完善以党委为核心,党政齐抓共管的师德建设工作体系。二是尽快完善师德考核管理制度。制定北京市各级各类学校师德规范和评价体系。在教师考核中,进一步强化对师德的考核,重点加强青年教师的职业道德培训。以人事制度改革为契机,不断完善教师聘任考核、监控管理、奖励惩罚和青年教师教育培训等制度,在岗位职责中明确师德要求,对教师的思想道德进行考察,不合格的不予录用。三是大力宣传模范教师的先进事迹,树立师德楷模。四是克服浮躁情绪,营造较为宽松的环境,适当减轻教师的工作压力。尤其注意把解决教师的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关心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生存与发展问题,进一步加大对教育和教师队伍建设的投入,逐步提高教师待遇,在住房条件、科研经费、学习进修等方面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改善教师的工作生活条件,为教师发展营造良好氛围。五是加强理论研究和探讨。开展师德论坛,设立专项课题,结合首都实际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师德建设的特点和规律。

努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

中共上海市科教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 沈晓明

连日来,上海市教育系统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回信精神,大力弘扬孟二冬崇高精神,扎实推进师德建设,积极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取得了一定成效。

近年来,我们紧抓师德建设这个“牛鼻子”,切实抓好教师队伍建设。我们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教师的育人职责和师德规范,建立了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在教师中牢固树立“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观念。我们把2005年确定为“师德建设年”,以“五个一”活动为抓手,广泛开展一场师德大讨论、宣传一批师德典型、建设一批名师工作室、创设一批师德建设品牌、构建一个师德建设机制等活动,掀起了较大声势。今年,我们开展了“上海市教师师德风采巡展、青年教师师德演讲巡讲和‘教师之歌’演唱活动”,共有近10万观众参观师德风采展板。利用远程教育的手段,以“两纲”教育为核心,对教师队伍开展暑期大培训,全面提升教师师德水平。此外,我们还开展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进行“三项学习教育”专题教育,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上海要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必须要有一流的教师队伍,而一流的教师必须要有一流的师德。我们将以学习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为契机,结合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中央8号和中央16号文件精神,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工作的意见》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让更多孟二冬式的优秀教师涌现出来。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科学有效的监督、评估和激励约束机制,切实把好准入、管理、教育等各个环节。三是强化师德培训。按照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把提升教书育人,特别是育德能力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核心内容,依托各类教师培训基地,实施教师人文素养拓展计划,开展教师继续教育培训,着力提高教师人文素质和师德修养。

大力加强师德建设努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

北京大学校长 许智宏

作为孟二冬同志生前长期学习和工作的母校,我们为拥有像他这样一位“为人师表,品德高尚”的“全国模范教师”而倍感骄傲,为胡锦涛总书记热忱关怀北大一位普通教师并给他的女儿亲笔回信而倍感亲切。

总书记的回信寓意高远,内涵深刻。总书记在回信中将孟二冬同志的先进事迹高度概括为勤勉踏实的治学精神、为人师表的高尚品德、教书育人的杰出楷模,称赞他不仅有学识的魅力,而且有人格的魅力。这一概括从为学、为人、为师的内在统一上给新时期人民教师提出了勉励和要求,对学校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

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把师德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师德建设,坚持一手抓制度建设,一手抓典型示范,在师德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涌现出一批像王选、孟二冬同志一样的师德标兵。我校出台了《北京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北京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师德工作的意见》、《北京大学关于学术道德建设的意见》等多项办法意见,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师德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思路和实施原则,把师德建设扎实推向前进。

同时,我校还就师德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调研,分析了师德学风建设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比如教师的师德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师德建设的制度环境还有待进一步改善。目前,我校正在筹备全校师德建设大会,结合学校实际,针对新时期新形势下师德建设的重点难点,积极探索进一步加强我校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同时,学校将继续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牢固树立尊重教师、服务教师、全心全意依靠教师的理念,维护和保障教师切身利益,加强对教师队伍的能力建设和支持培养,努力建设一支富有创新精神和国际竞争力的教师队伍,保证学校事业健康、可持续地发展。

以师德建设为核心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吉林大学党委书记 张文显

9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到我校视察,进一步促进了全校师生认真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孟二冬精神,争做“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楷模。近年来,我校坚持以师德建设为核心,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师德建设的前提是树立新时代的师德观,即与社会主义价值理念和现代大学精神融为一体的师德观。在全面把握新时代师德内涵的基础上,我们明晰了师德建设工作的着力点,创新了师德建设的制度和方法。学校在《吉林大学章程》、《关于加强和创新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文件中提出,教师要树立先进的教育理念、严谨的治学态度、精深的学术造诣和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以良好的道德风尚言传身教,教育、感染、培养学生,成为最受学生尊敬和最值得学生信赖的人。

在师德建设中,我们实施了7项制度:调查研究制度;岗前培训制度;教授副教授给本科生上课制度;督学员制度;本科生导师制度;学生信息员制度;师德问题一票否决制度。同时,创新教育内容,通过进行优秀传统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教育,抓好职业道德教育,坚持典型教育,着力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

学校党委在认真调研和反复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还制定了《关于加强和创新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明晰了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组织、理论研究、教育内容、机制平台、运行保障等五大体系,并对教师、实验图书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医护人员和工勤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分别提出了明确要求。

以育人为核心加强师德建设

清华大学副校长 胡和平

胡锦涛总书记的回信在我校引起热烈反响。9月11日,校党委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回信精神,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的通知》,号召全校教职工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回信精神,结合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深入开展向孟二冬同志学习的活动,以育人为核心,加强师德建设。

清华大学历来高度重视教师队伍的师德建设,重视发挥教师在学生培养中的主导作用。近年来,学校党委根据教育教学改革形势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改进和加强师德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要求,坚持把育人为本摆到学校全部工作的中心位置,作为对教师的根本要求,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渗透到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环节,结合学校实际,不断探索、科学总结,逐步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学校党委把师德建设作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内容,作为师资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的重点要求,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部署、抓协调、抓推动、抓典型。学校的组织、宣传、人事、教务、科研、研究生、工会等部门从不同的方面构筑了一个比较完整的师德教育体系。

学校宣传部门充分利用校报、网络、闭路电视、橱窗、宣传栏等各类宣传工具,坚持长期不间断地开展对优秀教师、师德标兵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形成弘扬高尚师德的校园文化。

学校师德建设的各分工部门先后制定了多项制度文件,从行为准则、岗位职责、业绩评价、奖惩激励等不同角度提出了师德标准的全方位要求,为不断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学校还设立了多项奖励措施,对在教书育人工作中成绩突出的人员进行表彰。

在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我们又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的要求,结合学校的具体情况,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针对师德师风建设中反映出的矛盾和问题,提炼出了七个方面的师德要求:1.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忠诚党的教育事业;2.正确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确保对教学工作的投入;3.提高教书育人的责任意识,主动利用各个教学环节挖掘思想政治教育资源;4.从思想上关心爱护学生,热情参与和支持学生思想政治教育;5.言传身教,为人师表,做学生的良师益友;6.淡泊名利,潜心学术,严谨为学,诚信为人;7.艰苦奋斗,团结协作,严于律己,甘为人梯。这7个方面的要求紧紧围绕育人这个核心,将师德规范的要求具体化,使师德建设和教书育人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了我校师德建设的深入开展。

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民教师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 韩震

胡锦涛总书记给全国模范教师、北京大学孟二冬同志的女儿孟菲的回信,充分体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和教师队伍建设,尤其是师德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学习贯彻回信精神,我们深感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师德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教书育人,师德为先。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我们要充分认识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重要意义,将师德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努力建设具有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培养一大批孟二冬式的人民教师。

北京师范大学的校训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它体现了一种求真创新、为人师表、追求卓越人生的精神。我校注重弘扬校训精神,并坚持将其融入师德教育、师德建设的全过程,重视发挥优秀教师、优秀教师团队和德高望重的专家学者在教书育人中的带动和辐射作用。近年来,学校开展了评选“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活动,举办了“北京师范大学教师风采”大型展览,有150余人次被评为市级以上优秀教师和教书育人、服务育人先进个人,在全校师生中引起很大的反响。同时,还注重宣传发挥优秀学术团队对学生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各门课程的教学目标中结合学科特点制定了“情感态度教育目标”,使情感态度教育渗透到学科教学中,与学科知识有机地结合。

加强师德建设,体现在师生交往与教育教学活动中,更体现在教师的学识、人格修养和行为举止上。我校坚持举办全校性的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奖赛,对带动全校教师力争先进,形成良好的教风学风,发挥了重要作用。学校坚持举办新时期师德建设论坛,注重宣传模范共产党员在师德方面的崇高风范,为广大教师树立了榜样。

制度建设是师德建设的根本保障。为加强师德建设,我校制定了《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工作细则》、《北京师范大学师德规范》和《北京师范大学教师行为准则》等文件,把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列为教师的第一规范,对全体教师都提出了以德育人的严格要求。同时,还制定了“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让学生检验、评价教师的教学质量和学术品德,有力地促进了师德建设,形成了以制度规范教师行为方式的良性模式。

人民教师为人师表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 吴潜涛

今年的教师节,是在全国教育系统掀起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回信精神高潮的不平凡的日子里度过的。总书记给一名教师家属的回信让我深受鼓舞,倍加感动。回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师生的亲切关怀,蕴含着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殷切期望,也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对广大教师提出的新目标和新要求,对我们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总书记回信中指出:在他身上,不仅体现了学识魅力,而且体现了人格魅力。这是对孟二冬同志崇高精神和品德的评价,也是对新形势下师德要求的精辟概括。教师有了这双重魅力,才能言以诱人、行以导人,才能堪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广大教师应在感动之余自省、自励,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继承和弘扬孟二冬精神,刻苦学习、潜心钻研,加强思想道德修养,锤炼崇高的师德风范,感染、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教师要具有学识的魅力,就要甘于寂寞、严谨治学。教师要具有人格的魅力,就要明辱辨耻、率先垂范。总书记回信中把孟二冬同志的崇高师德概括为:人格的魅力、为人师表的高尚品德。这一概括,增强了师德的思想性和现实针对性,丰富、深化了师德的内涵,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加强师德修养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牢记党中央和总书记的殷切期望,遵循师德的基本要求,不断加强思想修养,坚持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价值导向,确立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加强道德修养,恪守基本道德规范,提高道德素质,确立社会主义的道德观;不断加强法律修养,增强法制观念,确立社会主义的法制观。对于具有丰富内涵的高尚师德的形成来说,学习和实践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的荣辱观具有主导、统领的作用。教师要时刻不忘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神圣职责,率先垂范,做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积极实践者,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用良好的思想道德影响学生,用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学风和高尚人格的力量为学生做出榜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