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产业有了指导教材

2006-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肖怀德 我有话说

随着《国家“十一五”文化发展纲要》的正式颁布,我国文化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目前我国开办与文化产业管理有关学科专业的高校已达到50多所,但文化产业还是一个新兴的学科,在文化产业学科建设的过程中,高校出现了师资有限、教材有限的情况;在从业人员的培训过程中,往往很难找到既有指导意义

又富有操作性的教材。近日,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和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三方联姻,推出第一批“北京大学文化产业前沿教材”,包括《文化产业战略与商业模式》、《中国文化产业史》、《文化产业人力资源开发》、《文化企业管理》、《区域文化产业》。

据本系列教材的总主编、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所长叶朗教授介绍,以后还将陆续开发、出版一套内容相对齐全、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化产业教材,突出对产学研密切结合领域、前沿实践领域、区域发展模式和企业商业模式等实用领域的把握和探索,突出以产业链结构为核心的跨学科的知识整合,以此培养出具有纵贯古今文化视野和现代产业理念及经营技能的复合型文化管理人才。而且全套教材将始终注意广泛的读者适应性,使它既适合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专业课,也适应与文化产业相关的其他领域的选修课。它们既可以作为在校学生的教材,同时也可以作为文化产业领域研究人员、政府工作人员及广大从业人员和兴趣爱好者的参考、培训和自学读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