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 让行政权力在百姓视线中运行

2006-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旭 我有话说
8月9日起,北京市的65个行政执法部门将各自的“权力清单”首次在首都之窗网站上向社会公示,此举是今年北京市政府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一项重要内容。每一位市民只需轻点鼠标,便可通过这份“权力清单”清楚地了解行政机关“哪些能干,哪些不能干”,从而更好地对行政不作为、行政乱作为进行监督。

北京市政府法制办

主任周继东向记者介绍说,根据中央要求,北京在2005年底就对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进行了全面部署。截至今年6月底,第一阶段的工作即梳理执法依据、分解执法职权和确定执法责任工作基本完成。以往行政机关有哪些职责,可能连行政执法人员自己都说不清楚。现在,上网一看就知道。卫生局有1000多项职责,城管部门有300多项职责……“权力清单”同时也是“责任清单”,让行政权力在百姓视线中运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才能落到实处。

强化行政执法责任,依法行使行政权力,是北京市政府多年坚持的方向。1997年起,北京市就把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作为一项全市性的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常抓不懈。目前,北京市各区县和绝大多数执法部门都已建立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制度。评查案卷的选择也已经从行政处罚案卷,向行政许可、行政强制案卷延伸。

通过连续10年对全市行政处罚案卷的评查,北京市各级行政机关的行政执法水平和规范化程度有了显著的提高。据统计,2005年案卷合格率和优秀率分别是96%和73.9%,行政执法单位案卷存在问题的占6.6%;而在1997年,案卷合格率只有73%,优秀率仅为17.6%,“问题”单位却高达20%。案卷评查对各行政机关考核的绝不仅仅是案卷本身。2005年底,工作人员在案卷评查中发现,2004年北京全市一共有21个行政执法部门没有实施1起处罚。主管此项工作的北京市副市长吉林表示,对于某些依法享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一年甚至几年没有实施一起行政处罚的不作为行为,市政府将在完善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制度基础上,加大对行政不作为的监督力度,情节严重的将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周继东透露,今后北京市政府法制办将依照“权力清单”作为评查标准,在每年的行政处罚案卷评查中,对各执法部门进行评分,分出优秀、合格和不合格。执法机关案卷记录中实施行政处罚的主体是否越权、违法事实是否清楚、实施行政处罚是否有明确有效法律依据事实等都将作为考核标准。如执法部门在证据采集等重要环节上违法,成绩将直接判为不合格。评查中一旦发现错案将依法追究执法责任人的责任,评查结果还将与执法机关和执法人员的绩效挂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