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林匹克是如何进入中国的

2006-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卢元镇 我有话说

2001年7月13日,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

 

1908年第四届伦敦奥运会前夕,中国北方城市天津流传着令人心碎的三句话:中国何时才能派一位选手参加奥运会?中

国何时才能派一支队伍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才能举办奥运会?不甘屈辱的中国人民用了整整100年的时间,以自身的解放为前提,以多少代人的鲜血和生命为代价,以水滴石穿的忍耐和精卫填海的毅力,终于赢得了一个壮观而圆满的结局,实现了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民族长达一个世纪的期盼与热望。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同志多次力排众议地表示,中国也要举办奥运会。1990年7月3日,他来到刚刚落成的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兴致勃勃地问随行的人:“你们办奥运会的决心下了没有?为什么不敢干这件事呢?建设了这样的体育设施,如果不办奥运会是个浪费,就等于浪费了一半”。

然而,1993年我们仓促上马的申奥活动在蒙特卡罗失利了,当时笔者写下这样一段话:

“在我们雄浑悲壮的现代化进行曲中,它应该只是一段小小的插曲。当我们在经济上不再捉襟见肘,当我们在政治上成为一个巨人,我们何愁奥运会不到中国来?奥运会不到中国来开,我们又有何愁?”

我们中国人没有自暴自弃,经历了“十年生聚,十年教训”的卧薪尝胆,该开的路照开,该建的楼照建,该挖的地铁照挖,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三峡大坝、进藏铁路……一切中国人要做的事情,照做。终于让全世界对我们刮目相看,2008年奥运会驻足北京已经水到渠成。

2001年7月13日,国际奥委会第112次会议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在国际贸易中心会议厅,评估委员会正向大会汇报评估报告。海因・维尔布鲁根手里拿着那份字字千钧的报告稳步走上讲台,评估报告并不长,翻译成中文只有1404个字。然而这份报告是他所率领的评估委员会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行程数万公里,在5个申办城市穿梭考察的结果。评估委员会首先对5个2008年奥运会申办候选城市做了前期技术性评估,接着又对这些城市做了近乎吹毛求疵的“风险评估”,努力找出任何可能在奥运会举办前和举办时可能出现的风险。

海因・维尔布鲁根用了较长的篇幅评价了北京。他说“北京的申办由政府组织,并且得到中国奥委会的大力协助。中国人良好的体育观念和政府的完全支持使他们的申办质量很高。评估委员会注意到了中国和北京发展、变化的步伐,以及2008年以前这段时间中国人口和经济增长对奥运会的举办可能会产生的问题,但评估委员会相信这些问题能够得到解决……北京的环境有一些问题,但是政府的有力支持和大力投入应该能解决这个问题,从而使北京的环境得到进一步的改善。”

出人意料的是,在他即将结束报告进入结论部分的时候,说了一段既不涉及“技术性的评估”,也与运动会“风险评估”无关的话:“评估委员会相信,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将给中国和世界体育留下独一无二的宝贵遗产。评估委员会也相信,北京能够举办一次成功的奥运会”。

当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宣布,北京取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时,北京城沸腾了!那一夜,上百万北京市民自发涌上街头,无数汽车齐声鸣响喇叭,天安门广场顿时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人们相互拥抱,说着、唱着、跳着。从1993年蒙特卡洛的泪水,到莫斯科的那一声“我们赢了!”北京的申奥之路走了整整8年,跨越了一个世纪。

为什么中国对奥林匹克文化这样热衷呢?为什么中国人如此不惜代价要得到奥林匹克的承认呢?因为奥林匹克是一种文化,是一种强者的文化,是一种强者向往的文化,更是一种向往成为强者所追求的文化。中国是这个世界上继希腊文化为核心的欧美文化走上现代化后,在21世纪最有希望走上现代化道路的国家,中华民族是一个以复兴文化,强国强种为己任的民族。因此,中国选择与奥林匹克文化结缘是理所当然的,如果中国文化与奥林匹克失之交臂,那将是与中国现代化的逻辑进程不相吻合,也是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两大主题相悖的。可以说,奥林匹克的介入,使中国的传统文化与现代化之间、东西方文化之间形成一种强大的粘接力,是中国改革开放国策的形象化扩展与延续。

必须提示的是,当我们迎进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OlympicGames)这位尊神的同时,还有一位客人悄然而至,那就是奥林匹克运动(OlympicMovement)。从时间上讲,奥林匹克运动会,古代和现代都有;而奥林匹克运动只有现代才有。从内涵上讲,奥林匹克运动会仅是每四年一届的国际性竞技比赛大会;而奥林匹克运动则是一个在全世界普及奥林匹克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国际社会运动。显然,奥林匹克运动比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涵义要深刻得多,广泛得多。(作者为华南师范大学教授

 

1993年9月23日,北京以两票之差与奥运会失之交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