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斯里兰卡硝烟再起

2006-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平静了一个时期的斯里兰卡局势最近急剧恶化。16日,斯里兰卡民族分裂组织“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阵线”在距离首都科伦坡100英里外,用自杀性爆炸的方式袭击了一个斯里兰卡海军车队,造成98人死亡,130多人受伤。这
是最近数月,“猛虎”组织发动的最大规模、造成伤亡最多的自杀式恐怖袭击。18日凌晨7时45分,“猛虎”武装又偷袭了位于斯里兰卡港口城市加勒的达克希纳海军基地,1名海军士兵死亡,11人受伤,另有1名士兵失踪。袭击还引发了当地大规模种族骚乱,加勒市区的斯里兰卡主体民族僧加罗人,群起袭击加勒地区的泰米尔人,他们用石块袭击泰米尔人的商店,甚至焚烧泰米尔人的住房。当地警察介入后事态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此次泰米尔“猛虎”组织对斯里兰卡政府军的袭击引起了斯里兰卡普通民众的愤怒。

首先,“猛虎”先是于16日精心策划了自杀性爆炸,然后又秘密策划和实施了对海军基地的袭击。在发动袭击的同时,“猛虎”武装又在海军基地所在城市加勒制造了3次试探性爆炸事件,当斯里兰卡政府军和警察的注意力转移到爆炸案件时,他们又秘密将事先派遣的5条武装船只,乔装打扮成渔民的模样,混入与海军基地毗邻的渔港,悄悄地向军港靠拢。等到斯里兰卡军舰接近“渔船”武装的有效射程时,各个“渔船”一齐向停泊在基地的军舰开火。其中两条“渔船”还在靠近军舰处自爆,企图炸毁军舰。斯政府海军随即对“渔船”发动了毁灭性打击,几乎击毙了全部“渔民”,但政府军的两艘巡逻艇也被击中起火,所幸伤亡不大。

其次,在16日之前,斯里兰卡政府与泰米尔“猛虎”组织刚刚就10月28日恢复双方停火谈判草签协议,没想到协议墨迹未干,“猛虎”就背信弃义,开始采取军事行动。国际观察家普遍认为,斯里兰卡“猛虎”组织要求分裂国家的“大政方针”已定,他们把谈判当作其政治斗争和与国际社会讨价还价的工具,根本没有谈判诚意;即使谈判,也丝毫没有妥协让步的意思,并经常利用谈判为掩护,为更大规模的恐怖袭击争取时间。最令斯里兰卡政府不能容忍的是,“猛虎”不仅把伊拉克反美武装自杀性袭击模式全部移植过来,还学会了近战、夜战和烟雾战,战术上似乎又有新的发展。

“虎患”还导致斯里兰卡泰米尔人与僧加罗人的严重对立,使斯里兰卡长期处于不稳定状态。虽然国际社会,尤其是挪威政府已经尽了最大努力来调解冲突,但“猛虎”似乎已饥不择食,甚至对中立国的外交官也进行恐怖威胁。看来,要让“猛虎”再次坐回谈判桌前,斯里兰卡政府军的“打虎”行动还将持续多日。(本报卡拉奇10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