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责任心比技术更重要

2006-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燕琦 我有话说
作为人民日报社总编室校检组的一名普通校检员,鄂岳获得过2001年首都新闻界业务技能比赛校检大样比赛第3名和2006年人民日报社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深夜时分,在人民日报社校检组,记者见到了鄂岳。一盏台灯下

,他深埋着头,手中的笔有节奏地点着眼前的大样,沉浸其中。鄂岳的主要任务是对样,就是把总编、版面编辑和校对改动的地方誊到清样上。

对样是报纸各道工序的最后一关,把守这个关口,责任大风险也大,因此需要格外严谨。鄂岳的谨慎负责是出了名的,同事们都说让鄂岳把最后一关放心。他深知肩上的责任之重,把每天晚上的对样工作都视做为一场“考试”。誊样时,逐段、逐句、逐字、逐个标点仔细对照;不盲目照抄照搬,通读上下文,看改动是否合理,各版是否一致。鄂岳时时告诫自己:细心细心再细心。

大样一张接一张送来,鄂岳一张接一张对。一块版一万三千字,每晚10多块版,每版对3遍,一晚上他要对30多块版。经常是一上班就埋头在大样上,等到抬起头来就到下班时间了。长年埋头工作,鄂岳二十几岁就得了严重的颈椎病,低头时间长了脖子便疼痛难忍。

凌晨零时15分,第二遍样一齐来了四、五份,鄂岳加快了速度。苦干不如巧干,他在实践中探索出许多实用的新方法,如解决数字问题的“推算法”。有一篇稿子讲一个乡镇治理环境污染,原稿为“治、理面积达5.6万平方公里”,鄂岳推算一下,5.6万平方公里就是200公里长,280公里宽,相当于几个县的面积,错误显而易见。又快又准又灵的“嗅觉”背后,是他12年的积累。

刚干校对不久,有一次鄂岳把国际版“顺我者昌,逆我者亡”中的“昌”误改成了“猖”,第二天见报后有读者打来电话,他深感愧疚,暗下决心,要加倍学习。从此以后,字典、工具书他随时揣在包里,一有空就拿出来翻。12年校对工作当中,鄂岳从未间断过学习,最近一直在职进修经济管理专业,这对于一个天天上夜班的人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每次上完夜班,为了不耽误上课,他就咬咬牙熬着不睡,天一亮直接去上课。

凌晨1时20分,一口气核完了30多份大样,鄂岳转眼一看有的同事还没核对完,他又跑过去帮忙了。校对工作整天高度紧张,又只是为他人作嫁衣,但鄂岳却能保持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他告诉记者:“堵住一个差错,感觉就像在足球场上守门员扑住了一个球,其乐无穷!我的工作尽管很平凡,但却责任重大,要当好一个校对,其实责任心比技术更重要。我工作的每一个晚上,但求问心无愧。”凌晨3时,报纸付印以后,鄂岳才离开办公室,又一场“考试”结束了。他在夜色中对记者说:“只有出报以后,才能看到‘成绩单’,知道成绩合格了才能长出一口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