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光美同志逝世

2006-10-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幸福工程”发起人、组委会主任王光美同志10月1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4天后,她获得了中国消除贫困奖“成就奖”。

王光美是原国家主席刘少奇的夫人,1921年生于北京,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3年毕业于北平辅仁大学物理系。1945年辅仁大学理科研究所毕业,获科学硕士

学位。1945年任辅仁大学物理系助教。1946年任北平军事调处执行部中共方面英文翻译,后赴延安,担任外事翻译并参加土改工作。1979年后,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外事局局长。

1995年,“幸福工程”正式启动。王光美作为这一大型扶贫计划的发起人多方奔走。11年来,在她的努力下,“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已在全国设立了389个项目点,累计投入资金3.1亿元,救助贫困母亲及家庭15.4万户,惠及人口69.5万。她曾荣获“中华人口奖”荣誉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