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征颂》以壮美震撼观众

2006-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谌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谌强)连日来,由中宣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型演唱会《长征颂》在人民大会堂与各界群众和解放军官兵见面,赢得热烈欢迎和高度赞赏,成为近期纪念长征各类演出、展览活动中的一大亮点。

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为了圆满完成纪念长征演唱会《长征颂》的创作演出,联合主办这台大型演唱会的各方专门成立了由相关负责同志组成的领导小组,并组建了由中央和军队各大艺术团体一流创作人才参与的创作组。主创人员在认真学习长征历史资料的同时,还专程赴瑞金、于都、兴国、遵义、延安、吴起镇等当年红军征战旧地进行了为期10天的参观学习,历时几个月完成了演唱会创作和排练。演唱会从10月15日起亮相人民大会堂。

《长征颂》大型演唱会由“序曲・红军不怕远征难”、“第一乐章・突破――浴血奋战”、“第二乐章・霞光――伟大转折”、“第三乐章・铁流――革命理想”、“第四乐章・会师――万众一心”、“尾声・中国――红色传奇”六个部分组成,通过合唱、齐唱、重唱、独唱、领唱、朗诵、器乐曲、大型交响乐等艺术形式,生动再现了振奋民族精神的长征历程,热情讴歌了伟大的长征精神。

演唱会精选了《红军不怕远征难》、《忆秦娥・娄山关》、《遵义会议放光芒》、《四渡赤水出奇兵》、《过雪山草地》等长征题材的经典歌曲,与部分新创作的歌曲融为一体,整台演唱会主题鲜明,结构完整,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在动人心魄的歌声、朗诵和旋律中,生动展现了中国人民在新时期继承革命传统、不断进取的时代精神,鲜明突出了长征在中国革命史和人民军队历史上的重要地位。

参加此次演唱会的有来自中央歌剧院、战友文工团、总政歌舞团、总政歌剧团等艺术团体的600名演员,其中包括歌唱家彭丽媛、殷秀梅、阎维文、张也、刘斌、王霞、幺红、韩延文、佟铁鑫、雷佳、王宏伟、李丹阳、李辉,钢琴家刘诗昆,话剧表演艺术家濮存昕,琵琶演奏家吴玉霞等;演唱会还邀请了田华、焦晃、殷之光、张筠英、许还山、雅坤、方明、虹云八位老艺术家担任四个乐章的朗诵主持;俞峰和蒋燮斌担任演唱会的指挥;瞿弦和、周涛担任主持。整台演唱会呈现出热烈恢宏、大气磅礴、简约质朴、寓意深远的整体风格。

总导演赵明说,《长征颂》是一个主题十分鲜明的晚会,我们参与创作的所有人都充满着使命感和神圣感。许多歌曲都是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演员们在演唱会上迸发出来的澎湃激情,与当年红军长征中充满的革命理想和牺牲精神有一种动人的吻合,强烈感染着台下的观众。

中央歌剧院艺术总监俞峰是穿着红军的军装指挥这场演唱会的。他说,这台演出精选了不少《长征组歌》中的经典歌曲和毛泽东诗词歌曲,是一台类似音乐会歌剧的演出,作为指挥,他时常被音乐中展现的浴血奋战、前仆后继的长征精神和那些动人的旋律所感动。

演出结束后,正在走出人民大会堂的观众兴奋不已。有位观众说,很难用几句话来描述自己心中的激动,演唱会用振奋人心的长征精神和优美动人的歌曲,给人以壮美的震撼,给人以回忆、激励、感染和振奋,是一台非常优秀的纪念长征胜利的庆典晚会。据悉,《长征颂》大型演唱会在进行几天专场演出后,将于10月20日在人民大会堂正式上演。

图为《铁流――革命理想》乐章之女声领唱与合唱《情深谊长》。本报记者程伟光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