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二十年成果丰硕

2006-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周迅 通讯员赵策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周迅通讯员赵策)“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成立20周年庆祝会暨21世纪初教育政策国际研讨会”今天在京举行。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是在改革开放之初国家强调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背景下成立的。20年来,“中心”以开展宏观教育研究、提供教育决策咨询、促进教育决策科学化

为己任,承担了大量战略和政策的研究任务。

中心努力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始终把为教育宏观决策提供高质量研究成果作为最重要的职责,参与了一系列国家教育事业纲领性文献的研讨和起草。从1993年《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到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从国务院批转教育部的两轮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再到最近全国十五年教育发展纲要,“中心”根据教育部领导的部署,提交了许多战略研究报告,作出了积极贡献。围绕我国教育发展的战略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如科教兴国与人才强国战略、市场经济与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与人的全面发展等,进行专题调研,为促进我国教育发展与改革提供了重要参考。“中心”在宏观教育研究中,注意把握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方向和重大改革问题,强调研究的实践性与政策性;注意把握宏观决策研究与宏观学科建设的关系;注意团队合作集体攻关,打造开放的研究平台;注意加强教育政策研究的对外交流与合作。20年来,“中心”先后承担了25项国家级和部级重点科研课题,获国家级奖项20多人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