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内ERP细分市场时代到来

2006-10-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齐柳明 我有话说

随着国内电子政务化向更深的层面发展,ERP厂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一个问题:什么才是用户需要的、好用的ERP?这一问题势必与各大ERP厂商的产品和服务理念分不开。与“普及ERP”、“个性ERP”相比,最近提出的“健康ERP”理念显得更加人性化。

“健康ERP”由浪潮日前在中国医药信

息化高峰会议上提出,一时成为业界和用户关注的焦点。

很多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浪潮ERP差异化竞争策略的重要体现。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兴山认为:“ERP健康应用”体现在六个方面:1、先进的技术、成熟的产品;2、健康的客户协同研发体系(CCD);3、健康的应用模式(631X);4、健康的双赢价值观体系;5、健康的合作伙伴生态链系统(咨询公司、行业伙伴、渠道);6、健康的客户服务体系。

用户的认可才是“健康ERP”的基础。王兴山也指出ERP健康应用的标志之一,“在于健康的双赢价值观体系”。ERP健康应用模式的直接体现是厂商与用户的双赢,这不仅体现在合作项目的成功上,还在合作中产生的经验和管理知识上。“浪潮长期坚持CCD(研发前移)、建立健康的客户协同研发体系。CCD并不意味着片面客户化,还要遵行普遍商业规则。浪潮ERP的目标是实现高价值部分的行业化、差异化,必须坚持以标准化、平台化为基础。”

浪潮ERP的用户恒瑞医药认为,公司的管理必须围绕核心业务和提升市场竞争力开展。这意味着,恒瑞的信息化也必须围绕着核心业务和提升市场竞争力开展。而对恒瑞最有价值的是行业特色问题,比如医药行业特有的复杂物料控制、产品销售、质量跟踪、生产计划、业务符合GSP、GMP规范等。当初,恒瑞之所以在数十家国内外ERP厂商中选择了浪潮ERP,主要是看中了浪潮在医药行业的积累和深度。

市场需要识别。无论如何,国内ERP三巨头用友、浪潮、金蝶的新举措已经预示了国内ERP细分市场时代的到来;此外,对ERP企业来说,也进入了一个如何把综合实力、自身特色凝聚成核心品牌的阶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