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T问答

2006-10-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蓝牙无线技术有何用途

请问什么是蓝牙技术?这种技术有什么用途?

:蓝牙无

线技术是由蓝牙技术联盟制定的一种全球短距离无线通信标准,主要用于连接广泛的个人电子设备。“蓝牙”原是十世纪统一了丹麦的国王的名字,现取其“统一”的含义,用来命名意在统一无线局域网通讯标准的蓝牙技术。蓝牙是无线数据和语音传输的开放式标准,它将各种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终端设备、各种数字数据系统、甚至家用电器采用无线方式联接起来。它的传输距离为10cm―10m,如果增加功率或是加上某些外设便可达到100m的传输距离。由于蓝牙采用无线接口来代替有线电缆连接,具有很强的移植性,并且适用于多种场合,加上该技术功耗低、对人体危害小,而且应用简单、容易实现,所以易于推广。不久前,我国企业联想集团刚刚取代IBM在蓝牙技术联盟董事会的位置。(高赛)

 什么是WAPI标准?

WAPI标准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吗?与蓝牙技术相比,是否有优势?

答:WAPI像红外线、蓝牙、GPRS、CDMA1X等协议一样,是无线传输协议的一种,与它们不同的是,WAPI是无线局域网中的一种传输协议而已,它与现行的802.11B传输协议比较相近。我们知道,不同的传输协议将数据包在两台以上的电子设备间进行传输所用的原理和实现的手段是不同的,它们多数都不兼容。例如,你的笔记本电脑在A地方也许可以无线上网,但去到了B地方,可能就会由于传输协议不统一而无法实现无线上网了,而如果所有的无线产品都使用同一种传输协议的话,那么,你的笔记本电脑无论走到哪里,只要有WLAN信号的地方都可以轻松实现无线上网了。WAPI由我国有关部门掌握着加密的核心技术,而且它的加密技术比802.11B更为先进。(秦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