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警合肥指挥学校扎实推进人才战略工程建设

2006-10-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汪世福、胡超群、李涛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汪世福、胡超群、李涛)打开合肥指挥学校人才信息库,就会发现,短短几年内,这个学院的培养人才工程建设正在开花结果:统编教材16本,编写出版专著42部,开发大型教学(训练)软件5个,7项教学成果被总部肯定、推广;8人荣获“武警部队优秀教员”,5人喜获“军队院校育才奖”,毕业学员中有2人被武警
部队评为“十大忠诚卫士”,38人被评为武警部队优秀干部。这是该学院加快人才强校步伐、构建过硬师资队伍所取得的可喜成果。

这个学院党委在教学实践中感到,要把学员培养成适应第一任职需要的人才,就必须要建设一支专业精、素质强、善创新的师资队伍。针对教员队伍专业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不合理的状况,院党委审时度势,以强化教员教学能力为切入点,提出了抓好师资队伍建设作为“人才强校”战略的根本任务。

他们以调整师资队伍结构为重点,实施“内培外引”优化结构的工作思路,积极拓宽引进人才的方式和渠道,加快培养和调整师资结构,面向全国、全军高校广招人才,先后从南开大学、武汉大学等18所知名高校选拔36名高才生充实教员队伍;他们还采取校内培训与选送到其他高校进修学习相结合、短期培训和中长期培训相结合、在职培训与脱产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帮助教员更新教育观念,提升素质能力,同时学院每年拿出30万元用于资助教员学历教育,实施“中青年骨干教员和学科专业带头人选拔培养工程”,先后选拔了几批年富力强、学历层次高、发展潜力大的学科带头人和青年骨干教员,积极鼓励和支持青年教员在职攻读博士和硕士学位,先后选送22名有发展潜力的教员攻读研究生。学院师资队伍中高职称、高学历的比例逐步趋于合理,专业结构和年龄结构趋于合理。

该学院努力完善竞争激励机制,激活教员争先创优的内在动力,推行教员资格认定制度、教研室主任和高职教员任期制,实施了立功受奖、晋职调级与教学成绩直接挂钩、重奖有成就的教学科研人才等措施,激发了教员争先创优的内在动力,科技教研室青年教员赵军潜心科研攻关,学校多方努力帮助他完成了多项科研项目研究,其中《武警分队警官训练系统》、《武警部队训练与考核系统》两项科研成果通过总参专家组鉴定,在全国武警部队推广。全院先后有98名教员因教学成绩突出立功受奖,18人提前晋升职级,8名博士、硕士成为学科带头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