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星火计划二十年培训农民近一亿人次

2006-10-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金振蓉)我国星火科技计划自1986年实施以来,20年中共培训农民近1亿人次,促进了农村社会的整体进步。这是记者近日从全国星火计划和科技扶贫总结表彰会上了解到的。

星火计划坚持课堂教学、田间指导、远程培训等多种形式相结合,充分调动地方和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开展了大规

模的科技培训。到目前为止,全国范围内已形成了6000多个培训基地,其中国家级培训基地50个,星火培训学校629个,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梯级培训体系。受到培训的农民相当一部分已成长为星火带头人和星火科技骨干,成为振兴农村经济、发展先进生产力的一支生力军。

据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介绍,今后实施星火计划,将进一步以国家级星火科技培训基地和星火学校建设为重点,逐步形成“省有星火基地、县有星火学校、乡有星火课堂、村有星火带头人”的培训格局。其次是以加速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为目标,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农民科技培训,综合运用现场培训、远程培训等多种方式,培养一批高素质的乡土科技人才和农村劳动者。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村科普活动,发展一批农村科普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