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出版集团向欧美国家大批输出版权

2006-10-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玮 我有话说
人民音乐出版社第一次参加法兰克福国际书展是2001年,那一次,他们购买了德国朔特音乐出版社的10种肖邦钢琴曲版权。不久前,人民音乐出版社又一次参加法兰克福国际书展,这一次,德国朔特音乐出版社向他们购买了7种有关中国音乐的图书版权。这是人民音乐出版社第一次向德国输出版权。与以往不同的是,人民音乐出版社是在中国出
版集团这样一个平台上施展身手。

刚刚结束的第58届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上,中国出版集团所属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人民音乐出版社、三联书店等出版单位版权贸易成果显著,签订输出版权合同88项,达成版权输出意向175项。与以往主要输出到我国台湾、香港及东南亚地区不同,这一次主要输出到美国、德国、澳大利亚、比利时等欧美国家。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聂震宁表示:“这次中国出版集团之所以取得突破,首先是得益于中国政府要求中国文化要积极‘走出去’,以及制定了一系列相应政策进行推动的大环境。另外,近年来出版集团化建设为中国出版业增添了活力。出版体制改革、机制创新保障了原创优秀出版物的不断涌现。”

聂震宁说,2002年成立的中国出版集团汇集了中国最负盛名的一批优秀出版社。出版集团的成立势必带来集约化的经营要求,这就推动出版业改变旧有观念,整合出版资源,进行体制机制的创新。中国出版集团成立后,每年都会组织集团内外专家对各出版社的出版选题进行评议、优化、筛选。这其中,每一次都专门对“走出去”图书选题特别做了要求,像中华书局的《正说清朝十二帝》就是在2003年的选题会上确定的。该书出版后在海外很受欢迎。

率团参加本届国际书展的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刘伯根介绍,在本届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上,人民文学出版社与美国柯林斯出版集团举行签约仪式,计划用5年时间把50种中国当代文学精品输出到英美国家;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与比利时Vartec公司进行技术合作和营销合作,推出《中国大百科全书》欧洲单机版和网络版;三联书店与澳大利亚LP公司合作,计划3年内向其输出15种包括《蓝田》、《闽西客家》、《水乡绍兴》等书在内的“乡土中国”系列图书。此外,商务印书馆的《汉语世界》、《商务馆学汉语词典》、中华书局的《国史十六讲》、美术总社的《西游记》等输出项目,也都有典型意义。刘伯根认为,本届国际书展,中国出版集团准备早、安排细,版权输出收获颇丰。这种局面是中国出版集团以图书为主业、力创具有自主产权的高品质图书发展战略的合理回报。这些年来,中国出版集团紧紧抓住出版这个主业,明确要求各出版机构以社会效益为主,优化选题,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结合,推出具有原创价值的高水平图书。出版集团只有多出好书才能获得不懈的发展动力。这次法兰克福国际书展的成功,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像受到澳大利亚欢迎的“乡土中国”系列关注中国原汁原味的自然人文景观,受到德国欢迎的“中国旋律”乐谱是专门为外国读者策划的、用西洋乐器演奏的中国本土音乐乐谱,受到美国欢迎的中国当代名作都是精心创作的具有原创价值的出版物。只有这样,中国出版才有实力实现“走出去”的发展战略。

在本届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中国展区,两位德国青年艺术家用小提琴演奏的中国民歌“茉莉花”令许多西方读者流连、陶醉。随着中国出版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随着中国出版人的不懈努力,相信会有更多具有中国作风、中国气派的高品质出版物令西方读者欣赏、陶醉。我们欣喜地看到,这个过程现在已经开始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