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区的和谐使者

2006-10-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曹继军 我有话说
今年3月,发生在上海的一场火灾,引起了这样的对峙:10多户受损居民索赔金额338万元;肇事者家庭财产付之一炬,只拿得出5万元存款。

调解这场索求与能力差距如此悬殊的“对峙”,任务落在了长宁区江苏街道专门

承担社区人民调解工作的李琴身上。李琴一方面动员肇事家庭尽量筹措资金;另一方面说服受灾家庭降低赔偿要求;再请来律师免费为当事人讲解赔偿事宜的相关法律、法规。最后,15.6万元使“对峙”得到圆满化解。

18年来,这样的调解故事在李琴这里发生过许多;而李琴为之付出的心血不知道有多少!

1988年,为了照顾生病在家的老伴,李琴从厂里提前退了休。没想到,退休的第二天,地区的领导就找上了门,动员她主持调解工作,理由是李琴曾经做了17年的居委会工作,有一定的工作基础。

调解工作相当不易,但李琴凭着一腔热忱,边实践边摸索,不仅解决了大小纠纷,还总结出了“三五调解法”:第一个“五”是,来访接待要热心,听取当事人陈述要耐心,劝说工作要真心,调查工作要细心,排忧解难要爱心;第二个“五”是,直接调解,指导调解,参与调解,联合调解,联席调解;第三个“五”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教之以行,喻之以法,明之以义。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发展,民间纠纷也呈现出诸多新特点、新情况,人民调解工作也亟需专业化、规范化。2003年8月,“人民调解李琴工作室”应运而生。这也是上海市第一个专业化、社会化的人民调解组织。2004年底,“人民调解李琴工作室”通过民政局注册登记,正式命名为“上海李琴人民调解工作室”,从而成为上海市第一个具有社会团体法人资格的民办非企业调解机构。

目前,“工作室”除李琴以外,另有4名专职工作人员。江苏街道每年出资16万元作经费,提供办公场地,开通热线电话,建立网站,并聘请专家为工作室顾问。“工作室”则作出了这样的承诺:每年承担调处社区纠纷总量的40%且成功率达95%以上,调处疑难纠纷的数量和成功率分别达90%和80%。

据不完全统计,“人民调解李琴工作室”自成立至今共受理直接调解纠纷965起,其中疑难纠纷191起,制作调解协议书628份,调解金额340万元,为社区和谐做出了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