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金融越来越强

2006-10-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董山峰 通讯员邱春风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董山峰通讯员邱春风)日前在京举办的“纪念中国加入WTO五周年暨中国保险与金融市场论坛”把中国保险与金融业摆到聚光灯下进行“特写”。中外专家高度肯定中国金融业取得的特别成就――五年前,国际金融界有很多人认为加入WTO会使中国出现金融危机,因为中国金融业将无法承受国外
同行的竞争。但五年来中国金融开放的现实打破了这些预言,中国的金融业不但没有出现危机,反而越来越强。

商务部部长助理崇泉透露,我国金融体制改革在开放政策的推动下已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包括交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大型国有银行在内的商业银行纷纷引进外国战略投资者,先后在香港、上海股市成功上市,创造了商业银行上市的多项亚洲及世界纪录。

根据中国加入WTO承诺,2006年底,我国金融业履行加入承诺的过渡期将全部结束。就保险业而言,2005年是中国保险业进入全面开放的第一年,而2006年底保险业和银行业方面的承诺将得到全面履行。有专家指出,在这样的形势下,外国战略投资者对中国金融业的深入参与,海内外投资者的积极认购,既充分体现了世界对中国金融业开放前景的信心,也进一步夯实了中国金融业稳步改革发展的基础。中国的金融机构在这一进程中,盈利能力大幅攀升,不仅巩固了国内市场地位,而且开始扩大海外业务,参与国际竞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