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32到5568

2006-10-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甄之剑 本报记者 杨永林 我有话说
1935年10月,当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西定边县境内时,定边县城“白衣寺”和“南龙王庙”两所私塾里的十几个孩子们正在摇头晃脑地读着“三字经”,就连公立高等小学堂的32名小学生们也压根没有想到他们的生活从此将发生重大变化,更没想到70年后他们的学校会有5568名学生。

70年前的定边县白马崾先一带极度贫穷,馒头

状土山丘一个连着一个,往往要走几十里才可见到一个小村庄,居住的山民靠挖土窖积蓄的一点雨水维系着生命,方圆约3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散居的农民不到300户,只有弯曲的羊肠小道昭示着这里还有人烟存在。1936年10月,32岁的作家丁玲在《到前线去》一文中记载了当时的情况。

那时候的牛圈圪坨村只有7户人家,铁角城也只有十几户人,别说学校,连识字的人也找不出一个来。

红军来了,1936年6月17日定边解放了,定边的文化教育事业随即快速发展起来。著名作家李季的叙事长诗《王贵与李香香》最早是以《红旗插在死羊湾》为题发表在定边的《三边报》上的。先是董必武带领的中央党校于1936年9月由保安(今志丹县)迁到定边,不久,红四方面军也带一个党校,与中央党校合并,共同办学。1941年三边分委又创办了《三边报》,并请毛泽东题写了报头,著名作家、诗人李季曾任社长兼主编,除了那首脍炙人口的长诗《王贵与李香香》外,该报还发表了著名诗人艾青、画家古元深入盐田和农村写的通俗读物与作品。红军来时,定边县城除了公立高等小学堂外,还有一所公立初等小学堂,共有学生34名。红军来后,边区办起许多中小学,边区的中小学不收学杂费,中学实行供给制,每人每年发一套单衣,每两年发一套棉衣,还供应课本和学习用品。在原公立高等小学堂的原址上于1939年创办了陕甘宁第三师范学校,1944年与中央民族学院合并改称“三边公学”,1948年春改为“三边干部学校”,1949年更名为“定边县初级中学”,1958年发展成为一所完全中学定名定边中学。

70年过去了,当初在公立高等小学堂上学的32名学生怎么也想不到,他们的学校现在的学生已经达到5568名,当初的50间破旧平房也被总占地面积5.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34万平方米的现代化校园所代替。作为陕西省的一所重点中学,现在的定边中学已有教职工276人,其中包括全国优秀教师1人、国家级骨干教师1人、省级骨干教师2人、省级优秀教师1人、市级以上教学能手7人,全国青年教师赛一等奖获得者2人、二等奖获得者1人。学校现有教学班76个,其中高中53个、初中23个,共有学生5568人。1935年,定边县一个初中毕业生就是远近闻名的“高级知识分子”了,70年后的今天,光定边中学一个学校每年高考上了二本线以上的就在百名以上,今年更达387人之多。现在的定边县已有中、小学校294所,全县学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9.6%,中学入学率96.1%,仅“普九”教育,全县投资就达1.2亿元。

“窖洞茅屋,省去砖木偏用土,夏日晒难透,阴雨水不漏,土块砌墙头,灯油壁上流,掩藏臭气驴粪与牛溲,因此上把雕梁画栋一笔勾……”这是清末一位被贬官员到定边后看到当地景色荒凉、经济萧条、文化落后状况后信手写的打油诗《七笔勾》中的一段,这一切现在都已成了历史。作为红军长征到陕北第一站的定边县,1994年全县300个行政村全部通了电,2002年全县各乡镇全都通了黑色油路,2005年通过全省文化先进县验收。如今的定边县广电大楼、图书馆大楼、文化广场应有尽有,信天游、陕北说书常唱不衰,今年7月21日,安边小学24名小学生组成的腰鼓表演队参加“第二届国际青少年绿色使者艺术节”活动,在人民大会堂演出受到热烈欢迎并获金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