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心一村” 心心相印

2006-10-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科杰 我有话说
10月18日,河北省玉田县林南仓镇锣鼓震天,村民们载歌载舞。他们用这种方式迎来了中国三星总部的百余名员工,也迎来了中国三星“一心一村”活动1周岁的生日。

“一心一村”活动是中国三星的一个创举,其旗下

的30多个独立法人已同中国各地的村庄结缘,并向他们提供各种援助。如通过粉刷校舍、捐赠书籍支援幼儿园和小学;通过提供食品及生活用品慰问贫苦家庭。三星员工农忙时节来支农,收获季节来采购,帮助整治村庄环境,不忘普及农业知识。他们这种“不作秀,重实干”的援助方式,受到当地村民的欢迎。

在林南仓镇幼儿园,三星公司正在向绘画、作文比赛中获奖的儿童颁奖。此次颁奖是“一心一村”周年纪念活动的一部分,旨在鼓励农村儿童积极向上,健康成长。20多位小朋友用他们稚美的歌声向三星的客人传递了感谢之情。一个4岁的小朋友表示:“长大以后我也要去三星。”足见三星公益活动的深入人心。一位村民说:“一心一村”活动为幼儿园新修了厕所,粉刷了围墙,孩子们也得到了好多学习用品。他的介绍,为小朋友“我也要去三星”的表态作了最好的诠释。

在活动中,中国三星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朴根熙先生亲历亲为,与员工们一起拾拣垃圾,清理道路。他说,三星之所以着眼于农村支援,是因为在一个国家整体经济发展的同时,农村往往成为相对落后的地区。以城市为基础,包含企业在内的众多群体和个人对农村进行支援是理所应当的,也是十分必要的。而且我们的行动也是对中国政府建设新农村的积极响应。谈及“一心一村”活动的未来发展计划,朴总裁表示,三星公司将一如既往地深化此项活动,并加紧研究具体计划,争取将这一活动介绍到中国的各个地方,让更多的农村感受到社会的温情暖意。

综观三星的“一心一村”活动,凸显三大特点:一是“持续性”,三星公司自去年开展支农活动以来,不流于表面,多次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支援活动,频率高,力度大。二是“互动性”,中国三星的公益活动拒绝简单生硬的物资捐赠,公司领导、员工深入农村,以帮助农忙等形式与广大村民面对面交流,心与心互动,以实际行动送去企业的深情,员工的心意。三是“号召性”,“一心一村”活动开展一年来,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三星公司期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发动更多的企业、团体参与进来,齐心协力,分享经验,使“一心一村”活动发展成为一项社会活动,使公益理念变成一种公民意识。

朴根熙先生曾说过,希望通过社会公益活动,三星能与中国人民走得更近,成为“受中国人民喜爱的企业,贡献于中国社会的企业,成为中国人民想与之拥抱,并与之拥抱的中国三星。三星正在用他们的行动实践着他们的承诺。

 

图为三星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朴根熙向获奖儿童颁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