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欲全面提升同以色列关系

2006-10-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本月17日―18日,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到访莫斯科,实现了其就任总理以来的首次“俄罗斯之行”。据此间舆论报道,俄以领导人在莫斯科就中东地区的阿以局势、“伊核”以及俄以在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内合作等问题进
行了深入磋商,两国业已不错的关系又得到了全面提升。普京总统由此认为,这是一次俄以在恢复外交关系15年后的“具有承前启后意义的会见”。

首先,以色列承认俄在国际舞台的特殊地位,为俄罗斯加大介入中东问题调解力度提供了重要支撑点。长期以来,以色列仅仅承认美国在中东、特别是以阿冲突的调解地位,即使是欧盟的话也是可听可不听,更不用说与阿拉伯国家有着特殊关系的俄罗斯了。今年2月,俄总统普京在西班牙出人意料地宣布,俄不认为哈马斯是一个恐怖组织,并将邀请巴勒斯坦哈马斯领导人访问莫斯科。此举招致了以色列方面的强烈抗议,称俄破坏了孤立哈马斯的国际共识,因为“以色列、欧盟和美国都认为哈马斯是一个恐怖主义组织”。仅仅过去了8个月,以色列总理就亲自到访俄罗斯,期望俄发挥关键作用。同时,对于普京有关“中东问题有关各方应停止相互指责、释放人质、恢复和谈,这是摆脱恶性暴力循环的唯一办法”的建议,奥尔默特虽然未直接公开地予以积极回应,但却支持俄今后在解决中东问题过程中发挥重大作用。

其次,对于以色列关注的伊朗核问题,普京认真倾听了奥尔默特的观点。奥尔默特在同普京会谈结束后说,两人谈话的重点是伊朗核问题,“以色列不允许伊朗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此间舆论透露,奥尔默特竭力劝说俄罗斯利用自身对伊朗的影响力,以期摆脱目前的核危机。然而,以色列在这个问题上并未得到俄方明确支持。不过,俄承诺与以色列分享从国际原子能机构等组织获得的相关信息,“根据这些信息,伊朗现在还不会对世界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显然,尽管在此关乎俄重要利益的问题上并未对以做出让步,但安抚的意味相当明显。

再次,俄以领导人继续推动双方经贸关系深入发展,甚至包括在敏感的军事技术合作领域。据俄《公报》报道,特拉维夫希望从俄罗斯进口钻石和天然气,而莫斯科则对俄以军事技术合作表现出浓厚兴趣。普京强调说,就在15年以前,俄以两国双边贸易额仅有区区的1200万美元,而今天已经达到了20亿美元,“奥尔默特总理提出将我们之间的贸易额提高一倍,我对此完全同意并将采取一切措施实现上述目标”。

在以色列,大约有100万居民是从俄罗斯以及其他苏联地区迁入的,这些人至今与俄社会保持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从这个意义上说,两国开展人文领域的交流有广泛基础。奥尔默特总理说,这些人为我们国家的发展和繁荣做出了巨大贡献,甚至在以色列军中,还有不少青年人来自俄罗斯社区。他同时还告诉普京总统:“我的父亲出生在俄罗斯的萨马拉,而我的母亲来自乌克兰的敖德萨,我本人是俄罗斯人。”此外,俄语目前已成为以色列的官方语言之一。

国际问题专家指出,普京执政以来,奉行越来越独立的外交政策,特别是在伊朗以及中东问题上与西方拉开了相当大的距离。为拓展外交空间,给伊朗施加更大的压力,奥尔默特期望恢复并发展与俄罗斯政治、经贸以及人文联系。而在莫斯科看来,要想在中东地区有所作为,必须得到该地区关键国家――以色列的理解和支持。否则,即使身为中东问题调解有关四方之一,俄仍旧很难施展自身影响力。(本报莫斯科10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