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复活”大明宫

2006-10-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永林 我有话说
2006年10月20日、21日,一场前所未有的“人文奥运・盛典西安”大型文化活动将在古城西安唐大明宫遗址举行,说它前所未有,是因为这是我国第一个在大遗址上举办的大型文化活动,而在大明宫含元殿遗址上搭建的300米宽、80米深的大舞台在世界上也独一无二。这场以大历史、大事件、大遗址为背景的大型文化活动最大的目标就是“复
活”大明宫,使之成为与埃及金字塔、雅典神庙等齐名的世界文化品牌,并向世界展示“人文奥运”在中国的博大精深。那么,作为盛唐时期最著名的宫殿大明宫能以此为契机而“复活”吗?

盛典西安:让世界了解大明宫

唐代长安城是中国古代城市建设和建筑发展到极盛期的荟萃之地,拥有太极宫、大明宫和兴庆宫三大宫殿群。整个城市由郭城、皇城和宫城所组成,城垣规模宏大,建筑雄伟,总面积约84平方公里,比50平方公里的北宋开封、元大都和60平方公里的明清北京城都大,比现存明西安城大7倍多。唐长安城是世界上第一个人口超过100万的大都市,是公元6至9世纪东亚乃至世界第一大城,也是绵延万里的丝绸之路起点和当时的国际性大都市。它还是当时全国政治经济与文化的中心,天下精英云集,文化交汇空前,常住长安的外国人就有2万多人,显示了大唐长安的自信、开放和宽容。

大明宫位于长安城最北部,始建于唐太宗贞观八年(公元634年),初为李世民为他的父亲高祖李渊修建的夏宫,公元662年,身患风痹病的高宗李治嫌太极宫潮湿,不够高爽,也可能是出于其他原因考虑再建大明宫,次年即迁入办公,大明宫成为唐代政治活动的中心,除唐玄宗李隆基住兴庆宫,往来于大明宫外,从高宗李治到昭宗李晔,十六代皇帝都在大明宫主持朝务和居住。大明宫的总面积(指宫墙范围)为320公顷,合4800亩,北京明清故宫的总面积是72公顷,合1080亩。由此可见,仅一个大明宫,就是北京紫禁城面积的3.5倍。

10月20日和21日在大明宫遗址举行的“人文奥运・盛典西安”大型文化活动,是由北京奥组委和陕西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奥运会开幕式的导演班子全程导演,活动的主场地设在唐大明宫遗址上,利用轻钢结构和实景搭建,搭建面积近10万平方米,不会在遗址上挖一个坑,同时恢复了唐大明宫含元殿巍峨壮丽、恢宏大气的历史场景,国家文物局的专家们考察后认为,这是对文物进行的创造性保护,能激发人们对历史遗址的认识和关注。整个活动将通过圣火点燃、千人合唱、中华武术表演、高空舞蹈、高空焰火、盛世祝酒明星大合唱、万盏宫灯点亮、民族艺术表演、龙首塬打马球、丝路驼队等大型组合演出,展示出盛唐长安的恢弘气势、海纳百川的宽阔胸怀。同时,国际奥委会官员致辞祝福、国际体育明星亮相助威、包括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卡雷拉斯在内的国内外艺术家同台高歌等,把人文奥运和中国大唐盛世文化的无限魅力展现在世人面前,而世界古遗址大会惟一设立的西安中心在现场的揭牌,也必将把辉煌的中国文化和大气恢弘的东方圣殿大明宫推向全世界。

大遗址“复活”:任重而道远

所谓大遗址是指占地在5万公里以上、范围较大、有居民生活、具有较高历史文化价值的不可移动的文物遗址。大遗址多为土遗址,牵涉面积广大,生产和生态环境复杂,投资周期长,因此,不但在我国,在世界范围内对大遗址的保护也是一个难度非常大事情,在陕西尤其如此。

我国的大遗址论及数量和等级首推陕西,作为文物大省,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大遗址就有30处,分布在107个市县,遗址中既有中华文化起源的遗址,又有周、秦、汉、唐四朝的都城、陵园等具有特殊历史、文化、科技价值的遗址,在国家发改委、国家文物局审定的“十一五”期间全国100处国家重点大遗址保护专项中就包括了秦咸阳城遗址、周原遗址、阿房宫遗址、汉长安城遗址、大明宫遗址、秦始皇陵、阳陵、姜寨遗址、秦雍城遗址、周公庙遗址、西汉帝陵、唐代帝陵、统万城遗址、耀州窑遗址、桥陵等15处陕西的大遗址,因此,在我国各省大遗址保护中,陕西承受的压力最大。

目前,陕西省已经进行秦兵马俑博物馆馆前区整治及遗址公园建设工程、汉阳陵地下博物馆、黄帝陵整修工程、唐大明宫含元殿复原工程、半坡遗址大厅改造工程、西岳庙维修工程等重大项目,“十一五”期间,陕西省将继续进行秦始皇陵遗址公园、汉阳陵博物苑、延安革命旧址“一号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并开展对汉长安城等15个大遗址的保护工作,但要对这些大遗址的保护不是短时间可以完成的,大遗址的保护对陕西来说任重而道远,陕西省委、省政府已经把对大遗址的保护放在重要地位,陕西省代省长袁纯清充满信心地说:“我们就是要通过搞好大遗址保护,让陕西从文化资源大省变成为文化产业大省和旅游强省,让陕西的文化旅游进一步走向世界,让一个人文陕西、绿色陕西、科技陕西、和谐陕西完美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