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会和谐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

2006-10-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全面分析了当前的形势和任务,研究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若干重大问题,鲜明提出,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这一纲领性的论断既是对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特征的科学论证,又是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理论的最新发展,也是对共产党执政任务
的深刻阐述。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这一科学论断,对于我们把握发展机遇,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提出社会和谐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这一科学论断,是六中全会的重大理论创新,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广泛宣传这一科学论断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让这一科学论断深入人心,成为共识,从而不断增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自觉性、坚定性,扎扎实实地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在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发展历程中,社会和谐是经久不变的主题之一。马克思恩格斯充分肯定了空想社会主义者关于和谐社会的构想,深刻揭露了资本主义社会的种种弊端和内在矛盾,指出理想社会将是一个自由的联合体,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理想社会的构想,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指明了方向。

在长期的奋斗之中,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创立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新中国成立之后,毛泽东同志论述了如何正确处理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重大关系、如何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论证了如何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同志提出了社会主义不是平均主义也不是两极分化,社会主义要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等重要思想。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提出了关于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协调发展等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强调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发展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好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等等。系统提出和谐社会理论,鲜明指出社会和谐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马克思主义社会建设理论的重大贡献。

鲜明指出社会和谐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社会主义社会的内在要求。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不和谐也不是社会主义。一部社会主义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化解矛盾、消除冲突、解决问题,实现社会和谐、平稳和持续发展的历史。社会和谐所体现的“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基本特征,无一不是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所规定的本质要求。我国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人民当家作主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充满活力的文化体制,都显现着社会和谐的特征,实现着社会和谐的要求。人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社会越是和谐,就越能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就越能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鲜明指出社会和谐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社会主义是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社会,是人民群众的利益得到充分维护、发展和实现的社会,是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得到全面发挥的社会。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始终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保证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执政理念;促进社会和谐,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是我们党持之以恒、不断奋斗的目标和任务。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为促进社会和谐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探索,取得一系列重大进展。我们党领导全体人民共同建设、共同享有和谐社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境界。

鲜明指出社会和谐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我们要将这一科学论断作为指导思想贯穿到构建和谐社会的伟大进程中。通过牢牢把握这一科学论断,更加全面深刻地认识“什么是社会主义社会”、“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社会”、“为谁建设社会主义社会”这些基本问题,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居安思危,更加深刻地认识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更加积极主动地正视矛盾、化解矛盾,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用和谐发展克服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困难。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力量来成就,伟大的力量需要伟大的精神来凝聚,伟大的精神需要伟大的理论来支撑。社会和谐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这一科学论断,必将成为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竭的力量源泉。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和衷共济,努力开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新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