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既然做了 就要做好

2006-10-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刘亚辉 本报记者 刘昆 我有话说

昨晚晚上八点去采访陆金莲时,她正在办公室,旁边就是印刷车间。在印刷机的轰鸣声里,她正在检查一份单据,不断有工人从她身边路过,跟她打招呼:“陆姐,忙着哪?”她总是非常和气地应答。

陆金莲原在南宁市一家国有企业工作,从普通工人做起,不到30岁就做了分厂团委书记、车间工会主席,工作、家庭,事事顺心。由于

国有企业改制,精简机构,刚刚33岁风华正茂的陆姐竟然下了岗。当时,她心理落差很大,自己有学历、有职务、有职称,算是单位的骨干,怎么说下岗就下岗了呢?

在家闲了几个月,陆金莲有点呆不住了。1999年1月,广西日报社招聘发行员,她就去了。报社要求她先做一段时间卖报员,并且派她到南宁市最偏僻的东沟岭去卖报,因为那里当时还无人卖报,是广西日报社的发行空白点。东沟岭地处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多,又在殡仪馆旁边,很多人都忌讳去那里,陆姐硬着头皮去了。

凌晨3点多钟,陆金莲去排队领了100多份报纸,骑上单车,边走边卖,到东沟岭时天还没亮。在她之前,那里根本就没人去卖过报,人们对卖报员太陌生了,因此都把这当件新鲜事来议论,买报的人却不多。陆金莲想方设法跟当地群众沟通,跟他们拉家常,为老人做些好事,还经常送报纸给人们看,看完再付钱,有时干脆就不要钱。慢慢地,她的和气、诚信给当地群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不到一个月她就有了几十个固定读者。3个月后,她做了发行员,不到一年时间就在东沟岭这个偏僻的地带发展了400多个订户。

送报真是苦啊!披星戴月,风里来雨里去,凌晨3点起床,常常要到中午才能回家。陆金莲已经记不清自己有多少次在雨中艰难行进了,但有一次的狂风暴雨她怎么也不会忘记。那天风雨大作,天又冷,她穿的两层雨衣都湿透了。宁愿人湿,报纸也不能湿!她用塑料袋把报纸包得严严实实的背在身上,骑着单车就到了东沟岭。路上净是烂泥巴,踩上去有时连脚都抬不起,拔都拔不动。当时一心只想着赶快把报纸送到订户家里,她也没觉得自己有多累,可等送完报纸以后,她竟差点瘫倒在地,眼泪都要流下来了。“这么艰难,以后再也不做了。”她在心里对自己说。回到家,丈夫看到她累成那个样,也心疼地劝她:“这么辛苦,别做了吧。”谁知第二天,她照常早早地爬起来去领报,昨天的辛苦全忘了。

2004年,陆金莲调任桂林发行站副站长,她狠狠心离开丈夫和刚上初中的儿子来到了桂林。虽然领导没有给她安排八小时以外的工作,但她几乎天天加夜班,每周都有三四天要在凌晨一点多时去办公室检查工作。“其实没有什么神圣的想法,既然做了,就要做好。”陆金莲笑着对记者说。 (本报南宁10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