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庆:树立“人本执法”理念

2006-10-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赵达 我有话说

成为直辖市以来,重庆的经济社会虽取得较快发展,但与东部发达地区相比仍有不小差距。重庆市政府提出:要缩小差距,有效的手段之一,是树立“人本执法”理念,通过改革创新,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度,逐步建立法治型政府。

“人本执法”须创新执法方式

在沙坪坝区执法大队近日举行

的“反盗版百日行动上缴盗版音像制品仪式”上,部分音像制品经营单位主动上缴了盗版音像制品4230张。据统计,在“反盗版百日行动”中,全市经营业主共主动上缴音像制品81000多张。

成立于2004年底的重庆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是中央作出在全国9个地区进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试点决定之后,全国成立的第一支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总队副总队长方来珊介绍了他们的执法思路:音像市场作为文化市场的监管重点,单纯以查处为管理手段达不到规范与发展的要求,把深入宣传动员,加强教育引导作为监管的前提和基础,才能扭转市场盗版充斥的状况,让群众和经营者满意。

说起音像制品经营业主对执法总队工作的积极主动配合,方来珊感受良多:“这体现了经营单位从被动管理到自我约束经营理念的转变。只有自觉践行‘人本执法’理念,不断创新行政执法方式,为先进文化的发展保驾护航,才可能真正取得令群众满意的执法效果。”

“一把手”每年至少出庭应诉一次

为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2005年,北碚区在重庆市率先出台了《关于行政应诉若干问题的规定》。其中明确规定,行政机关因其具体行政行为被提起诉讼的,主要负责人每年应当亲自出庭参加应诉一至二次。

今年已经第三次以被告身份出现在法庭上的北碚区社保局长付国斌对这样的规定持赞成态度:“我感到出庭应诉,既是尊重人民群众、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体现,也是一个负责任的行政机关的表现。”付国斌的出庭应诉使全局的法制工作得到有力推进。截至今年八月,社保局在11件行政诉讼案中,被撤销的案件为零。

为落实“人本执法”理念,北碚区还在全市率先建立了行政机关与管理相对人的对话沟通机制,充分听取、合理汲取老百姓对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见,全区的行政执法质量大为改观。2005年,全区行政应诉案件33件,错案1件,无行政赔偿案件;2006年1至8月,行政应诉案件21件,无错案,无行政赔偿案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