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点”“面”结合颇具匠心

2006-10-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兆林 我有话说

文学是时代和社会的一面镜子,具有不可替代的认识、教育和审美等方面的作用。因此,要了解世界的过去和现在,也必须了解过去和现在的世界文学。由吴元迈先生主编、十多位知名学者历时两年多精心编写的《外国文学》(人民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是一部集科学性、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简明外国文学读物,为干

部学习培训提供了一本很好的教材。

该书在编写体例上体现出简明、系统、“点”“面”结合等特点。它以50余万字的篇幅,扼要地展现了一幅具有五千余年历史和涉及五大洲的丰富多彩、曲折而复杂的外国文学发展图景。全书共分七编,每编为一个文学时期。与现有的外国文学教材不同,该书没有把外国文学分成东方文学(亚非文学)和西方文学(欧美文学)两大板块分别进行论述,而是把它们融为一体,根据文学发展和历史顺序,从纵横两个视角,对世界各国的文学,逐一进行综合的比较分析,从而展现其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相互依存又相互碰撞的发展历史。为了体现“点”和“面”相结合的体例构想,该书在每个文学时期的开头都设有“概述”,其中既包括历史和文化背景,也包括文学发展的态势。随后,设专节分析该文学时期某些国家最富代表性的名家名作。由于篇幅原因,所列的名家名作有限,该书在名家名作专节之前,设有一个“小概述”,对那些未能进入专节的各国作家作品加以介绍,使读者对每个时期各国的作家作品有一个完整的认识。这种构想,就把社会历史、文学思潮和文学流派的分析,最具代表性作家作品的分析和其他众多作家作品的分析,有机地结合了起来,形成了一个整体,取得了主次分明、繁简有度、重点与非重点相得益彰的效果。应该说,这种体例的构想是颇具匠心的。

该书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地、历史地、实事求是地评价各家各派的作品和各种文学现象;始终遵循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所倡导的历史的和审美的文学分析原则,力求把历史思想性的分析和审美艺术性的分析统一起来。全书在分析和评论各种文学思潮、流派、名家名作以及文学现象时,既重视继承前人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同时也注意参考当今外国文学界所出的新的学术论著,并把它们融会贯通,为我所用,做到了继承传统和开拓创新的统一,体现了当代外国文学教材的学术水平。

总而言之,该书体例新颖,分期合理,选材精当,繁简有度,史论结合,并附有主要代表作家的画像(或照片)和最具代表性名著的书封画面,是一部适合广大干部学习的好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