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邵阳:让孩子们在同一条起跑线起飞

2006-10-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王继怀 我有话说

从农村来邵阳务工的孙大嫂说,自己孩子在城里上学与城里孩子享受同等待遇,这是她以前没有想到的,结果在邵阳碰到了。她来邵阳两年了,孩子上学与城里孩子一样没有交过一分钱的借读费。

邵阳市教育局局长莫良斌拿着刊有《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光明日报》对记者说:“

推进教育公平,让孩子接受均等的教育,让他们在同一条起跑线起飞,这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工程,为了使教育推进社会和谐,近年来,邵阳采取了一系列举措。”

市县两级均成立了特殊教育领导小组,对特殊教育从师资到经费投入均优先考虑,现在全市县县有特校,残疾儿童少年在特校就读的达700余人,随班就读学生达6800多人;该市9600多名流动人口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在城里就近入学免收借读费;对父母进城务工农村的“留守孩子”,该市推行代管家长制,即教师与孩子结对,教师代行家长职责,从学习、思想道德教育到生活对“留守孩子”进行全程管理;使父母没在家的“留守孩子”找到家的感觉;为了让山区孩子享受优质教育,全市在山区学校推行办“保育制”学校的制度,即几个村甚至几十个村联办一所学校,学生寄宿在学校,学校配保育员,对学生实行学习、吃、住统一管理。对贫困学生,该市推广“零辍学”工程,开展县、乡、村、小组签订控流保学目标责任状和领导干部联系一个特困生的活动。

邵阳二中教师李京春说:“社会要和谐,教育和谐是基础,教育和谐了,人的整体素质高了,也进而推进了整个社会的和谐。”(本报邵阳10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