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植物“大熊猫”首次培育成功

2006-10-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朱小祥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10月28日电近日,与恐龙同龄、国家级珍稀植物、被誉为植物界“大熊猫”的桫椤在江苏句容首次培育成功,这标志着国家级珍稀植物桫椤繁育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据介绍,桫椤出现于距今约3亿年前,是现今仅存的木本蕨类植物,有“活化石”之称。桫椤呈乔木状,树冠为伞形,茎苍叶秀,高大

挺拔,外观十分优美,园艺观赏价值极高。由于桫椤不开花、不结果,繁殖极其不易且对生长环境要求苛刻,现已濒临灭绝。目前,全球记载的桫椤科有500种左右,中国仅产14种,分布在华南和西南地区。

江苏省农林科技示范园受国家植物所委托进行桫椤培育试验,研究人员经过三年的反复试验,通过孢子无性繁殖终于攻克了技术难关,使培育获得成功。有关植物学专家认为:桫椤观赏、药用、研究价值很高,它的茎富含淀粉,可供食用,也可用来制作器物。入药称为“龙骨风”,可驱风湿、强筋骨、清热止咳。而且吸附甲醛能力极强,培育推广市场前景广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