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迎奥运 讲文明

2006-10-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旭 我有话说

上下班高峰期,东单公交车站总有一位带有“乘车监督员”标志,手拿小喇叭的大爷很贴心、清晰地喊道:“车辆停稳,有人上车,中门上前后门下……”在北京城区,有1800多个站台共设这样的文明乘车监督员4200多人。现在,首都的居民都能明显感觉到出行乘坐公交车有秩序、文明多了。这就是首都公民道德建设的突破与成效

之一,也为北京迎接奥运会带来新气象。

2001年,中央印发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首都北京随即在《中共北京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意见》中提出了从2001年“纲要”印发到2008年奥运会举办七年的阶段性奋斗目标,即“一年有突破、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变样、七年创一流”。五年来,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咬住这个目标不放松,步步深入,形成规范,务求实效。

从2001年开始,北京市坚持抓住文明乘车、文明出租车、文明观赛三大突破口不松手。

2001年,北京市成立共建文明乘车秩序协调小组,下设文明乘车办公室,持续不断地开展“文明乘车从我做起”宣传教育活动。争创十佳站台、十佳线路,文明排队候车,文明乘车服务监督岗建设活动等等。

为提高出租车司机的整体素质,树立良好的第一窗口形象,全市出租汽车行业开展了“的士之星”评选活动和“北京市出租汽车行业迎奥运素质工程”。经过五年的努力,北京出租车在车容车貌、仪容仪表、安全运营、服务质量、文明水平和企业管理等方面都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1055名出租汽车驾驶员被授予了“北京的士之星”荣誉称号。

文明观赛是首都公民道德建设的又一个突破口。五年来,通过发放文明观赛礼仪宣传卡片、《比赛规则及观赛礼仪》手册,逐步培养观众文明观赛的知识和修养;通过开办体育观赛的“文明诊所”,让观众自己诊断自己在赛场上的言行;通过开展“文明看台”和“文明球迷”评比活动,加强球迷骨干的培训管理,使其成为引领赛场文明的中坚力量,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五年来,北京市大力普及礼仪知识,制订礼仪规范,广泛深入地开展文明礼仪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活动以“礼仪北京、人文奥运”为主题,以生活礼仪、社会礼仪、赛场礼仪、职业礼仪、校园礼仪、涉外礼仪为主要内容,每个专题都贯穿全年。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三大基本理念。2004年9月,北京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关于实施人文奥运的行动计划》,通过实施文化主题活动工程、市民素质提升工程、奥林匹克学习与传播工程、城市形象景观工程等,营造人文奥运的浓厚氛围,使“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向纵深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