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怎样理解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

2006-10-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全面分析新世纪新阶段我们所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提出了“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的科学论断,这对于我们认清形势,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和自觉具有重要意义。

进入21世纪,国际环境总体稳定,和平、合作、发展成为时代潮

流。世界政治力量对比有利于保持一个总体稳定的国际环境。世界多极化趋势不可逆转,大国关系格局进一步发生变化,中国在大国关系中的地位不断上升。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生产要素流动和产业转移加快。随着各国之间贸易、投资、技术、劳务等方面合作的加强,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联系和相互影响正在加深,可利用的外部机遇更多,发展空间更大。各国普遍看好我国的发展前景,发展对华关系、加强对华经济合作的意愿日益强烈,各国和国际组织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前景和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倍加关注,期望我国在促进区域经济合作和多边贸易体系中发挥积极作用。所有这些,无疑将为我们伸张正义、支持公道,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同时,国际环境复杂多变,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中国威胁论”等不利于我国发展的国际舆论时起时伏,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对外贸易和投资中各种摩擦与日俱增,对我国产品的技术壁垒、生态壁垒、安全使用壁垒等也呈上升之势。制约发展的外部因素更多,面临的外部风险和挑战也在增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任务更加艰巨。

从国内来看,特别是我国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加快推进,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这种空前的社会变革,给我国发展带来强大动力和巨大活力。所有这些,都为我国实现又快又好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同时,给我国发展带来强大动力和巨大活力的空前社会变革,也必然带来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一些长期性根本性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逐渐显露,一些新的阶段性矛盾集中凸显,此外,还会遭遇各种难以预料的风险和挑战。矛盾和问题以及对我们党解决矛盾和问题提出的新要求,同样是前所未有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