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祝愿中国更加繁荣昌盛”

2006-10-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应爱沙尼亚议长托马斯・瓦列克邀请,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于28日至30日对爱沙尼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日前,爱议长瓦列克在首都塔林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瓦列克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了爱沙尼亚的对外政策和议会外交情况。他说,自2004年正式加入欧盟以来,爱沙尼亚的外交更趋活跃。首先,爱当前工作的优先领

域是在重新审视各种国内法律,使之符合欧盟要求。其次,重视在平等基础上发展同邻国、特别是俄罗斯联邦之间的合作关系。第三,进一步密切与波罗的海沿岸地区国家的联系。总之,爱沙尼亚外交的最根本出发点就是在保证国家利益的前提下,促进周边稳定以及能源供应安全。

谈到爱中关系,瓦列克表示,两国之间不仅没有任何悬而未决的问题,反而共同点在日益增多。爱沙尼亚一贯认为,与中国这个蒸蒸日上的发展中大国发展良好关系,是作为新兴国家的爱沙尼亚之必然选择。爱中建交15年以来,两国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双边合作,双方高层互访不断。在成为欧盟成员国以后,爱沙尼亚不是削弱而是加强了与中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双方在政治、经贸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加深。爱沙尼亚政府和议会一贯认为,发展互利的爱中关系在爱沙尼亚有着坚实的民众基础。采访中,瓦列克在对中国历任驻爱大使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的同时充满感激地说:“我代表爱沙尼亚驻华外交官,感谢中国各有关部门的积极协调和大力帮助,使我们的在华馆舍扩建工作能够顺利完成,为他们创造了良好的办公环境。”

瓦列克强调指出,爱沙尼亚议会一贯重视与中国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的友好合作,热烈欢迎并积极准备贾庆林主席对爱沙尼亚的正式友好访问,中国贵宾将在爱沙尼亚受到盛情款待。早在2003年,爱议会成立了爱中议员友好小组,并使之成为最大和最有影响的小组之一。他说:“我一时无法统计得出有多少批次的议员代表团访问过中国,但可以肯定的是,几乎每年都有议员到中国。在中国,爱沙尼亚的议员们并不是简单地看一看,而是正希望与中国同行联合完成一系列合作计划。”

瓦列克议长重申,爱政府和议会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诺不与台湾建立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

采访即将结束时,瓦列克议长略带遗憾地表示,虽然接到中方邀请,却由于明年春天将举行新一届议会选举,故近期无法到中国访问。他说:“爱沙尼亚深知,中国政府带领本国人民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巨大成就。在此,我祝愿中国更加繁荣昌盛,社会更加进步,也祝福光明日报的所有读者,幸福、美满!”(本报莫斯科10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