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颁奖报告会上的讲话

2006-11-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庆祝我们新闻工作者自己的节日,并举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颁奖报告会,表彰优秀新闻工作者和新闻作品,激励全国新闻工作者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党的十六大以来,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闻战线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

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三贴近”原则,大力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广泛传播中国声音和中国形象,努力创新报道内容和报道形式,不断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作出了积极贡献。

荣获本届中国新闻奖的作品,凝聚了新闻采编人员的心血和汗水,集中展现了加强改进新闻宣传取得的丰硕成果。2005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新闻战线大力宣传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战略任务,集中推出一批体现时代精神、具有个性魅力的先进典型,精心组织重大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引导社会热点,自觉服务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有力地促进了各地各部门的实际工作,受到党中央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

广大新闻工作者忠于党、忠于人民,踊跃参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火热实践,忠实记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全面反映波澜壮阔的现实生活,倾情谱写精彩纷呈的新闻篇章。实践证明,我们的新闻队伍是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队伍,是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队伍。这次获奖的新闻采编人员就是这支队伍中的佼佼者。在获奖的同志中有的历经千辛万苦,走进千村万户,“用脚板写新闻”,真正做到了“三贴近”;有的不畏艰险,不辞辛劳,深入重大突发事件和抢险救灾现场,忠实履行新闻工作者的神圣职责;有的不怕流血牺牲,冒着生命危险,多次奔赴硝烟弥漫、战火纷飞的国家,进行战地采访报道;还有的不计得失、不图名利,几十年如一日辛勤耕耘在编辑工作第一线,默默无闻地甘于奉献。所有这些,集中体现了党的新闻工作的优良传统,充分展示了我国新闻队伍的崭新风貌。你们无愧是全国新闻工作者的优秀代表和学习榜样。

新闻工作是崇高而光荣的事业,新闻工作者是令人自豪骄傲的称号。列宁在填写党内登记表时,在“出身”一栏总是填写“新闻记者”,他认为出身新闻记者是一种荣誉。在我国,新闻工作者享有崇高的社会声誉,同时也肩负着崇高的社会责任。前不久,胡锦涛、温家宝、曾庆红、李长春等中央领导同志亲切接见了中国记协第七届全体理事和会议代表,胡锦涛总书记和李长春同志代表党中央对新闻宣传工作和新闻队伍给予充分肯定,也对新闻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前,我国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加快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任务很重,统一思想、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任务很重。新闻媒体要按照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要求,充分发挥宣传党的主张、弘扬社会正气、通达社情民意、引导社会热点、搞好舆论监督的作用。新闻战线全体同志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更加自觉地加强自身的学习修养,不断提高新闻报道质量和舆论引导水平,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优秀新闻工作者。

要成为优秀的新闻工作者,就应当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导向。新闻工作是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导向,是党对新闻工作者的根本要求。我们讲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台,就是倡导新闻工作者以政治家标准来要求和激励自己。要坚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工作实践,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要自觉坚定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报道事实中体现党的意志,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策。要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时代主旋律,巩固和发展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

要成为优秀的新闻工作者,就应当一心想着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是党的新闻工作的根本宗旨。优秀新闻工作者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心里装着人民,笔下才有人民;只有真正热爱人民,才能感动人民。新闻工作者要增进同人民的感情,处处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反映群众意见,有针对性地解答群众普遍关心和反映强烈的问题。要坚持“三贴近”原则,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亲身感受群众生动实践,亲身体验基层火热生活。要始终把人民群众作为报道主体和服务对象,把版面、荧屏更多地留给群众,把镜头、话筒更多地对准群众,多宣传基层群众的先进典型,多反映平凡人物的工作生活,多展示普通劳动者精神世界,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鲜活事例来鼓舞群众、团结群众、引导群众。

要成为优秀的新闻工作者,就应当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具备良好职业精神、职业道德是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基本条件,优秀新闻工作者应当做到品行兼优、人文并美。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牢固树立忠于党和人民、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对新闻业务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忠诚党的新闻事业,维护党和人民利益。要带头恪守敬业奉献、诚实公正、清正廉洁、团结协作、严守法纪的职业道德,加强自身修养,培养高尚人格,坚决反对有偿新闻等亵渎新闻职业道德的行为。要带头坚持实事求是,按规律办事,确保新闻真实准确,杜绝虚假不实报道,维护新闻媒体的公信力。要带头抵制低俗之风,反对腐朽没落文化,保持高昂格调、高尚品位、高雅情趣,努力提供积极健康向上的新闻信息产品。

要成为优秀的新闻工作者,就应当精于新闻业务、勇于改进创新。新闻工作是常干常新、与时俱进的工作。现在,我国社会舆论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信息传播技术迅速发展,信息传播渠道日益多样,人们的新闻信息需求大大增强。在这样的背景下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必须不断学习提高、不断改进创新。要争做学习型新闻工作者,强化学习意识,养成学习习惯,把学习当成终身大事,打牢理论路线根底,打牢群众观点根底,打牢新闻业务根底。尤其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理论素养和理论思维能力。要争做专家型新闻工作者,加强有关专业知识积累,努力成为某个方面的专家,成为新闻宣传业务的行家里手。要争做创新型新闻工作者,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各种受众群体的接受习惯和心理特点,深入研究媒体分众化、对象化的新趋势,深入研究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特点和规律,创新内容形式、创新方法手段,使新闻宣传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要成为优秀的新闻工作者,就应当开阔国际视野、具有战略眼光。新形势下,我国同国际社会的联系空前密切,各国人民对我国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让中国更多地了解世界,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是当代新闻工作者的光荣使命。要切实加强对国际形势的分析研究,增进对世界历史和现实情况的了解,正确把握当今世界的大格局、大趋势,努力做到胸怀祖国、放眼世界。要把国内因素与国际因素联系起来,报道国内新闻要用国际视野考量,报道国际新闻要以国家利益为根本准则,充分展示我国和平发展成果,积极促进和谐世界建设,推动形成有利于我国发展的国际舆论环境。

新闻工作者的成长进步,既需要自身的努力奋斗,也需要良好的外部条件。各新闻单位和媒体主管部门要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着力创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各得其所、各显其能的良好环境;要以“四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为依托,努力造就一批新闻战线的拔尖人才和领军人物,培养一批名记者、名编辑、名评论员、名播音员、名主持人;要关心编辑记者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为他们更好地发挥聪明才智创造良好条件。记协组织要发挥党联系新闻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加强行业自律,维护合法权益,树立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要进一步完善新闻工作的评价激励机制,充分发挥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的示范作用,总结经验,完善程序,改进办法,促进新闻界多出人才、多出精品。

同志们,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全面部署。新闻战线的首要任务,就是大力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按照中央部署,精心搞好“构建和谐社会”主题宣传,传播和谐理念,建设和谐文化,宣传和谐典型,培育和谐风尚,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有力的思想舆论支持。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的国家欣欣向荣,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国际地位不断提升。面对这盛世景象,新闻工作者不仅是亲眼见证人,而且是亲笔记录者,既在报道今天的新闻,又在书写明天的历史。我们倍感骄傲自豪,又倍感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与人民同行、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步,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我们的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