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图书馆展览业成为服务读者重要形式

2006-1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余传诗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余传诗从日前召开的首届全国公共图书馆展览资源共建共享交流研讨会上获悉:上海图书馆自1996年新馆开放以来,已累计举办各类展览近700场,吸引观众500多万人次。图书馆展览服务正成为新时期图书馆读者服务的一个重要形式。

近年来公共图书馆的服务模式正从以往传统的图书借阅,向

展示文化艺术、展现人文精神、揭示馆藏特色方向拓展。1996年12月,随着上海图书馆新馆落成向公众开放,新展览厅第一个展览“顾廷龙书法展”拉开帷幕,“上图展览”从此翻开了新的一页:潘玉良、关山月、弘一法师、吴昌硕、李苦禅……人们从大师们的传世佳作中感受艺术精髓;福建寿山石,广东端砚,河南钧窑……观众足不出“沪”就能观赏来自四面八方的艺术瑰宝;埃及摄影、澳洲土著绘画、俄罗斯油画、英国玻璃雕塑……这些异域风情的艺术作品给人们带来了不同文化的交融与和谐。一个个精彩纷呈的展览闪亮登场,不少中外名家纷纷到上海图书馆举办作品展,这些国内一流艺坛名家的个人艺术展览,不仅使“上图展览”聚集了人气,也使“上图展览”更具品牌效应。

以展览促进收藏作品,以收藏的作品推动展览的开展。2002年上海图书馆推出金山农民画展,这一弘扬海派地方特色的农民画展一炮打响,不仅吸引了众多美术爱好者,还引起不少外国朋友的浓厚兴趣。这次展览成功展出以后,上海图书馆收藏了一百零八幅金山农民画作品。2004年年底,“金山农民画”应邀赴福州市展出,在当地美术界引起不小的反响;此后,上海图书馆又策划举办松江农民丝网版画精品展,福建书画名家展等。通过一系列的策划展览,收藏了近千幅的各类美术、书法、绘画摄影艺术珍品,“以展促藏、以藏推展”这种新的运作模式已初见成效。

让沉睡的文献通过展览予以活化。上海图书馆在利用社会热点策划展览的同时,也充分利用了馆藏资源和文献研究资源。如上海图书馆的馆藏年画和碑帖特藏,曾先后赴香港科技大学和澳门市政厅进行展出,也曾先后赴俄罗斯国家图书馆、美国纽约皇后区图书馆展出,均引起轰动。与此同时,上海图书馆也成功地通过转换机制的做法,将安徽省博物馆藏杨玉良的画作运至上海展出。此外,上海图书馆也曾将福建的寿山石雕刻漆画展、江西景德镇瓷都的陶艺文化展、旅日摄影家冯学敏的景德镇印象摄影作品展等国内外艺术精品吸引至上海图书馆举办,使上海图书馆成为一个展示国内外文化艺术的窗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