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袋都不能少

2006-1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张利 本报记者 曹继军 我有话说

采访林波涛,预约的时间被卡得很死,因为这位31岁的上海市邮政局押运科沪乌班班长几乎天天在路上,停留在上海的日子很少。

沪乌线是全国铁路中最长的干线邮路,自上海出发,沿途经过江苏、安徽、河南、陕西、甘肃、新疆共7个省市,往返8154公里,共有18个交接站,成堆成堆的邮件使得96立方米的邮政车箱异常拥挤、多

次反复的翻点、周转、堆码……繁重的邮件处理工作往往一干就是几小时不停顿,衣衫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但是,林波涛和他的班员们咬定“四个一遍”操作法不放松,上车粗分一遍。归堆复数一遍,站前翻点一遍,交接点数一遍,2003年至今完成邮件交换量41.82万袋,地面局满意率100%。

沪乌线这条跨越大半个中国的邮路最大的特点是沿途气候多变。在春秋季节,一次派押甚至可以经历四个季节,从单衣到棉袄全部穿一遍。多变的气候和恶劣的天气,时常考验着林波涛和伙伴们的能力与责任心,今年4月9日那场与沙尘暴的遭遇战可谓惊心动魄。那一天,林波涛派押的T53次列车行驶至兰新铁路站至吐鲁番站区段时,持续风力达到了12级以上,瞬间天地颜色突变,狂风卷着沙尘与鹅卵石向火车疯狂砸来。顷刻间,邮舱6块双层钢化玻璃被击碎,邮件随时都有被卷走的可能。在林波涛的带领下,押运员们用毛毯、木板等努力堵住窗口,同时用血肉之躯堵住咆哮的风暴眼。此时,邮政车箱的气温降至零下4摄氏度,押运员们啃干粮喝冰水维持体力与狂风搏斗,最终将邮件安全送到目的地。

随着铁路5次提速,列车的靠站时间越来越短,要是赶上邮件突发增量或铁路方面临时变动,地面局的装车压力就大大增加。作为押运班长的林波涛,常常“自讨苦吃”,主动帮助地面局抢时间装发邮件。在吐鲁番、哈密等局,维吾尔族接发员有的叫不出林波涛的名字,但他们总是翘着大拇指告诉上海局的人:“你们那个小胖子班长,工作真是没话说。”

面对很多赞誉、许多荣誉,林波涛这样说:“这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责任,我要把邮件安全带到,一袋都不能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