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不存在新的变异的禽流感“福建病毒”

2006-1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邵文杰、胡其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0日电国家首席兽医官、农业部兽医局局长贾幼陵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根本不存在新的变异的禽流感“福建病毒”。所谓东南亚国家禽流感疫情是中国疫情引发的,以及将在世界范围内发生第三次禽流感大流行的说法没有任何依据。

10月31日,香港大学

教授管轶、美国科学院院士韦伯斯特等人,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联合发表题为《中国H5N1流感变异株的出现及流行》文章。这篇文章主要有以下观点:在中国南方地区分离到H5N1禽流感变异病毒“福建病毒”;中国广泛使用的疫苗对该病毒没有保护作用;中国南方曾有5个病例是由该病毒引起的;该病毒已在老挝、马来西亚、泰国的禽类中暴发,有可能在东南亚甚至整个欧亚大陆造成第三次禽流感大流行。

贾幼陵认为,该文章引用数据不真实,研究方法不科学,作出的推测不成立,完全不符合事实。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也有类似看法。

贾幼陵介绍,1月至10月全国家禽免疫密度超过95%,中国还加强了疫情报告,建立健全动物疫情报告网络和疫情督查制度。建立完善中央、省、地、县四级国家疫情测报站、边境疫情监测站、村级疫情报告观察员等疫情监测与报告体系。全国已有2800个县与农业部联网,疫情信息可以迅速传送到农业部。随时发现疫情随时报告。同时,农业部还加大了疫情举报核查力度,今年以来已接到110多起疫情举报,并都及时进行处理。

截至目前,中国内地共有7个省份发生了10起家禽禽流感疫情。这10起禽流感疫情中,共有9万只家禽发病,4.7万只死亡,294万只被扑杀。同时,候鸟疫情涉及青海、西藏,共死亡3641只候鸟。

农业部组织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对曾发生过疫情的地区、候鸟聚集地区等重点地区直接进行采样检测,共检测血清学样品32412份,病原学样品22249份,其中病原学阳性样品6份,采自山西、宁夏等地。有关部门对所有经病原学检测呈阳性的家禽及其同群禽都进行了扑杀和无害化处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