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制造业产业转移趋势有所减缓

2006-1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董山峰 通讯员 汤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0日电商务部今天正式公布的《2006年秋季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发出了一系列重要信息:今年以来,中国对外贸易保持了近几年快速增长的态势,外贸发展面临较为有利的条件,但考验和挑战也在增多,一些新的趋势和动向值得关注。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进出口总值达到12726

.0亿美元,同比增长24.3%。总体上看,2006年中国对外贸易有望保持前三季度走势,连续第五年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具体表现在:前三季度出口增速回落、进口增速回升,进出口增速差距有所缩小;出口商品结构有所改善,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速高于平均水平;初级产品进口规模较大,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加快;一般贸易增长略快于加工贸易,加工贸易进口增速放缓;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增长较快,集体私营企业出口规模超过国有企业;对主要贸易伙伴出口全面增长,自美日欧进口大幅回升。

商务部综合司副司长刘海泉指出,中国继续承接国际产业转移,但吸收外资面临新考验。今年前三季度,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达到426亿美元,预计全年仍然可以达到600亿美元左右,大体保持上年的规模。当前,世界经济稳定增长,国际市场需求旺盛,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利用外资保持一定规模,但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和人民币升值对进出口的影响将进一步显现。他说,从2007年的国内外环境看,中国对外贸易发展虽然仍面临较为有利的条件,但考验和挑战也在增多――全球范围内大规模的制造业产业转移趋势有所减缓,一些跨国公司出于分散风险的考虑,加大了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力度;中国一些地区土地、劳动力等要素成本上升,成本优势有所减弱;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也对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

专家综合考虑各种因素预计:2006年中国进出口总额预计将超过1.7万亿美元,增长20%以上。2007年中国对外贸易将增长15%左右,比2006年的增长速度略有放缓,进出口总额有望达到2万亿美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