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女排还能走多远

2006-1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今天是女排世锦赛的“休战日”,各参赛队都在秣马厉兵,准备进行最后的冲刺。

中国女排在第二阶段比赛中3:1胜美国队,2:3负巴西队,虽然暂时止住下滑的势头,但其实际价值究竟有多大值得商榷。中国队与美国队的比赛,美国队在第一局的进攻似乎势不可当,但第二局比分刚一落后,美国队就一溃千里,再无还

手之力,而且在负于中国队之后,又继续负于预赛B组第四名的阿塞拜疆队,足见现在的美国队已算不上强队,把美国队列为中国队的主要对手之一显然是过高地估计了她们的水平。巴西队是本届锦标赛的夺冠大热门,今年在各项国际比赛中一直保持不败,并且战胜过中国队,从实力上说,巴西队比中国队要略高一筹,但由于前些年曾多次负于中国队,她们对中国队还存有几分畏惧心理,这从巴西队与中国队比赛中的表现便可看出来。开局巴西队打得缩手缩脚,扣球轻飘飘的没有一点力道,连输两局后才放开一搏,可是打成2:2平进入决胜局后又老毛病复发,再次缩手缩脚,患得患失,15分的决胜局竟然因自己的失误送给对手七八分,这哪里是以技术全面、失误率低而驰名世界排坛的巴西队?有人因中国队能够迫使巴西队打满五局才赢球而断言中国队已渐入佳境前景看好,这其实是一个误解,因为巴西队在那一场比赛中并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倒是中国队自己应该总结一下,为何在对手发挥如此之差之时,没有把握住机会擒住对手,因为在以往,中国队是绝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的。

目前中国女排的目标是在F组第三、四名中占有一席之位,以能够参加本届世锦赛五到八名的决赛。中国队在第二阶段比赛中胜美国,负巴西,不过这对中国队的最后排名不会有太大影响,因为从目前各队的表现看,德国队和阿塞拜疆队对美国队和巴西队的比赛可能也是这样的结果,倒是荷兰队3:2击败德国使F组的形势变得比较复杂一些。相对来说,德国队进入F组前四名的机会要大一些,中国和荷兰则要争夺最后一个进入四强的名额。中国队明天的对手是波多黎各队,获胜应不成问题,荷兰队明天遭遇阿塞拜疆队,如果荷兰队获胜,那么她们同中国队都将是三胜三负,后天两队的比赛结果将决定谁能获得F组的第四名,如果荷兰队负于阿塞拜疆队,那么中国队将提前获得F组四强的末席。

再往后设想,如果中国队能够进入五到八名决赛圈,在交叉赛中的对手很可能是古巴队和德国队。胜古巴队,再同德国队争第五名,如果负古巴队,则很可能要与中国台北队或日本队争夺第七名。相比较而言,虽然古巴队是世界排坛的传统强队,但是对中国队来说,训练有素,心理稳定,攻防全面的德国队可能更难对付一些。如果中国女排能够一帆风顺地拿下古巴队和德国队,将获得本届世锦赛的第五名,虽然没有实现“力争前四”的目标,但这是与“前四”最接近的名次了,也足可聊以自慰了。(本报大阪11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