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6“中国骄傲”评选活动揭晓

2006-1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文 我有话说

由公安部、国家安监总局、国务院应急管理

办公室、中华全国总工会、团中央、全国妇联等六个部委共同主办的2006年“中国骄傲”评选活动,经过层层筛选,于11月5日在京揭晓。央视经济频道在11月9日晚黄金时间播出了本届颁奖典礼的全过程。

9位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挽救了他人生命的英雄或烈士,获得了2006年“中国骄傲”的称号。他们是:火灾中将呼吸面罩让给被困者的消防战士李晓辉;山洪来临时叫醒全村人,自己却被洪水吞噬的陈淑秀;火灾中用一架木梯智救30多条生命的耄耋老人朱燕珍;凭机智和爱心保护住一名8岁男童双眼的两个12岁男孩李涵泽、赵佳龙;为救战友而被重压在废墟下的魏宏文;在洪水中勇救群众的黄钦华;路遇惨烈车祸,救助27人不留名的熊文清;为救落水女孩而献出年轻生命的农民工朱柱。

在电视颁奖晚会上,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梁嘉琨、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张鸣起、全国妇联副主席洪天慧、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卢雍政、公安部消防局局长郭铁男、国务院应急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守兴以及航天英雄杨利伟、去年获得“中国骄傲”荣誉的救人英雄胡茂东,分别为2006年“中国骄傲”荣誉称号的获得者颁发了奖杯。

本届评选活动于4月28日正式启动,由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与公安部消防局共同承办,活动以“寻找你我身边的英雄”为主题,把目光对准那些在“危机事件”中挺身而出的平民英雄,得到了全国各地的积极参与。在社会各方的共同支持下,34个集体和个人被评为“中国骄傲”候选人。据央视国际网站、新浪网等媒体开设的“中国骄傲”评选网页统计,共有上百万人参与了投票活动。为了扩大此次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主办方开展了一系列宣传发动活动,并组织专业人员相继赴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中国骄傲”走进社区、学校、企业的大型推广宣传活动,在发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寻找英雄活动的同时,也宣传普及了应对危机的自防自救知识。

(左上图)从随时可能爆炸的大巴车内抱出27人不留名的“中国骄傲”熊文清以前练过举重,领奖台上江西省运动会举重冠军的风采依稀可见。(右上图)航天英雄杨利伟为“中国骄傲”荣誉获得者颁奖。(下图)颁奖晚会现场,12岁的“中国骄傲”李涵泽、赵佳龙与他们所营救的8岁男孩共同登上领奖台。曹洪江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