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烈火金刚铸忠诚

2006-11-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刘铭,陕西省公安消防总队西安支队的战训科长。

2005年4月以前,刘铭在特勤中队任职。特勤中队作为消防部队的“拳头”和攻坚力量,任务繁重,出动频繁,经常要面对和处置急难险重的灭火和抢险救援

任务。

2002年中秋节,地处西安南郊的省广电中心广播电视信号发射塔11层以上发生火灾。广播电视信号被迫中断,如不及时扑救,将产生严重的社会影响。塔顶浓烟滚滚,火场情况不明。在无法佩戴空气呼吸器的情况下,身为特勤一中队队长的刘铭毅然沿着附设的铁梯奋力向上攀登。当他艰难攀爬了200多米接近火场时,脚踩在了烧得通红的铁梯上,防化靴和防护手套发出吱吱的烧焦声,手、脚都被烫得满是水泡。他强忍着高温炙烤和钻心的疼痛,一口气爬到了塔顶,查明是电缆线发生燃烧,尚未影响到发射天线。地面指挥得到他发回的这一重要信息,立即采取针对性措施,及时扑灭了大火。旋即,电视屏幕上“信号中断,正在抢修”的字样消失,精彩的电视节目又传送到了千家万户。

类似这种战斗经历,在刘铭17年的军旅生涯中可以说是数不胜数。

2005年6月15日17时30分,一辆满载液化气的液化气槽车,通过陇海铁路杨凌示范区西农路铁路桥下时,由于车辆超高,冲断桥下限高工字杠,撞断槽车上部2个安全阀、1个呼吸阀,紧贴桥底梁面卡在了桥洞中央,不能动弹,液化气从顶部三处向外喷泄,数百米外就能听到刺耳的泄漏尖啸声。如果发生爆炸,不仅会造成较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陇海铁路大动脉也将陷于瘫痪,后果不堪设想。刚刚调任支队战训科长的刘铭奉命率队跨地驰援作战。

当时,肇事司机弃车逃离时忘记关闭车前大灯,留下了极大的隐患。而且,槽车已死死卡在桥下,难以拖离。如何争取时间,争取主动,拿出切实可行的排险方案,成为压在现场各位领导和120多名参战消防官兵心头的一块巨石。

刘铭到达现场后,迅速带领二名战斗员进入现场侦检,结合丰富的灭火抢险救援经验,大胆提出了“断电、放气、拖车”的排险方案。得到指挥部批准后,在两只开花水枪的掩护下,他佩戴好空气呼吸器,着好防化服,向液化气槽车扑去。他只身爬进车底,找到电源线,迅速安全地进行拆除,为排险清除了关键的第一道障碍。随即,他又冒着危险靠近槽车,适量排出槽车轮胎部分气体,使槽车顶部与铁路桥底面脱离,用开花水枪掩护将车拖离桥洞,彻底消除了危险,中断11个小时的陇海线恢复通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