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是战士,就要冲锋陷阵

2006-11-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黑龙江省公安消防总队哈尔滨支队道里特勤中队指导员杨丹,是黑龙江消防部队第一位战斗在基层一线的女指导员。

杨丹的履历很简单:1992成为沈阳军区某部队的一名女兵,1994年入党,1995年考入解放

军大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1998年被分配到某部队通讯站任排长,1999年调入哈尔滨市公安消防支队工作。“是战士,就要冲锋陷阵;干消防,就要赴汤蹈火。女人一样可以面对烈火!”23岁的杨丹向支队领导递交了到基层第一线工作的申请书。支队党委经过认真研究,批准了她的申请――杨丹改写了灭火战斗一线只有男人的历史。

2000年9月,杨丹正式到哈尔滨市公安消防支队道里特勤中队任副指导员。到基层一个月,杨丹没有回过家。同在一个城市的父母不放心,到中队看望她。看到女儿和小伙子们一起跑步、扛梯子、登高、甩水带,他们眼含泪水默默地离开了。几个月下来,杨丹原本细嫩的双手长满了硬茧,腿上磕得青一块紫一块,脸晒得黝黑,人消瘦了一圈。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训练,杨丹很快在基层军事比武中脱颖而出,她的业务成绩令许多男战友汗颜。

杨丹戏言自己得了一种职业病,那就是晚上睡觉的时候得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消防战士就是这样,365天枕戈待旦。曾有一年,除夕之夜杨丹连续出警14次。无人知晓这种神经高度紧张的生活在杨丹心目中到底有几分苦,但人们从这个天性快乐的女孩那神采飞扬的脸上分明看到了幸福、充实和自信。她说:“在这种高度危险和紧张中获得的生命体验,是许多人一辈子也得不到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