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探索中国大学发展之路

2006-1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朱小蔓 我有话说

徐同文教授在英国访学期间的研究心得――《大学经营之道》一书已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全书涉及高等教育的理念、制度、体制等教育理论与管理科学的重大问题,而且列举了大量考察、试验、实践中的实证性事例,既阐述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中遇到的“本土性”问题,又探讨了国外高等教育发展的经验得失与趋势。

中国高等教育要想谋求发展,必须走创新之路,走全面发展和科学发展之路。高等教育体系包括不同的教育层次,既包括追求世界一流水平的研究型大学,也包括以培养各类专业人才为主的普通大学,更包括培养实用型技术人才的职业教育学院。我们必须用科学发展观统领高等教育全局,合理配置高等教育资源,调整高等教育布局、层次、科类和学科专业结构,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的协调发展。因此,各个学校必须清楚各自的使命,搞好科学定位。不可回避的事实是,不少学校因定位不准确,导致办学模式趋同、办学特色不突出、办学优势不明显和办学质量下滑等问题出现。虽然国家已经着手解决这些问题,但问题的根本解决还要依靠大学本身。徐同文教授对此类问题作了较多的思考。比如,大学盲目追求规模必然会存在倒闭的危机,如何规避危机?大学与政府的关系怎么处理?大学靠什么保障教育质量?大学如何给自己定位?如何在服务社会中得到发展?这种探索的精神是值得提倡的。只有把深层次的问题与自己的事业联系起来加以研究,才有可能找到事业发展的途径,才有可能实现科学发展。

目前,中国高等教育规模世界第一,这是我们跨越式发展的结果。我国用几年的时间走完了英、美、法、德、日、韩等发达国家和新兴工业化国家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才完成的高等教育由精英到大众化转变的道路,这不可避免地会带来一些发展中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单靠我们自身的实践是不够的,而且时间也不允许。我们必须善于学习和借鉴他人的先进经验。办教育不能关起门来搞,一定要走出去。教育部曾经组织部分大学校长去美国耶鲁大学了解大学师资聘任过程,就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徐同文教授也是受教育部委派去英国剑桥大学从事课题研究的大学领导,他的体会是,这段学习研究生活使他获益匪浅,这本著作的大部分内容也是他在这段时间写成的。我们看到他对美国、英国等国外大学做了较为细致的研究,对香港、台湾等地的大学也做了相当研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