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分裂的后遗症

2006-1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我有话说

欧洲人权法院日前宣布,克罗地亚3位公民状告斯洛文尼亚政府歧视非本国国籍公民,导致原卢布尔雅纳银行储户无法获得自己外汇存款一案,法院决定驳回原告,不予受理。法院认为,储户可以通过向克罗地亚法院提出申诉的方式,要回自己的存款。听到判决后,有类似遭遇的10多万名储户,再次痛苦地流下了眼泪。

前南联盟期

间,就资金及规范程度,斯洛文尼亚共和国的“卢布尔雅纳银行”属佼佼者,出于对该行的信任,前南各地居民不少都在该行存款。1991年前南联盟解体后,斯政府认为,卢布尔雅纳银行位于其他各共和国分行的储户存款,主要被当地政府用于本共和国的建设与发展,资金并未进入斯洛文尼亚。因此除斯洛文尼亚籍公民外,其他国籍储户的外汇存款,银行一律不予支付。储户在该行的外汇存款,应与前南各共和国的财产分割与继承等问题一道,由专家协商解决。

然而克罗地亚对此不同意,认为卢布尔雅纳银行萨格勒布分行并不具法人地位,其外汇存款也不属前南各国财产分割与继承讨论范畴之内,该行自己应对其储户的利益负责。克方并指责,尚在解体之前,斯已将其各地分行的主要资金运回国内。由于塞尔维亚在1990年即解决了卢布尔雅纳银行的法人地位与债务问题,因此受害最多的就是克罗地亚与波黑境内的公民,仅克罗地亚在该行的储户就达14.5万人,连本带息共计约4.5亿欧元,若加上波黑公民的存款,数字则更为可观。1997年开始,克罗地亚相继有3位储户向欧洲人权法院提出诉讼,状告斯洛文尼亚政府以公民国籍为标准,剥夺他们拥有自己财产的权力,并要求斯政府赔偿约13亿欧元的损失。2001年欧洲人权法院将三案并为一案。

此次判决宣布后,克罗地亚总统梅西奇表示极感失望,并将以全体储户的名义,要求欧洲人权法院大会重新审核这一判决,因为它损害了储户的基本人权。克总理萨纳德尔也表示,将继续努力要回储户的存款。

当然,受损失最大的还是10多年之后仍然无法取回自己存款的众多普通百姓。60多岁的欧斯曼老人难过地说:“我一直指望着能够拿到这笔钱去看病,将近10年的时间却等来这样一个结果。”53岁的西米奇气愤地叫喊:“一直想着能够用这点多年在外打工挣得的积蓄改善全家的生活状况,可现在却是互相推诿,谁也不管,公理何在?”

对于此案阿米拉律师一直较为清醒,她说:“这实际上是一个政治问题。由于斯洛文尼亚已是欧盟成员,在此意义上欧洲法院也就是斯洛文尼亚自己的法院,法院是不愿做出任何削弱自己成员经济实力的裁决的。”(本报贝尔格莱德11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